Enews86 【海岸書房詩集後記之一】時間逐記憶而居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6期  一方清淨 人文e館


【 海岸書房詩集後記之一 】時間逐記憶而居

本校校友、本校附院腎臟內科林鈴護理長


憑感覺去覺知一個「虛擬的時空」的存在,「虛擬」之中,流轉的是如何的一種知覺呢?那是一種「記憶悠緩漩湧」一般,衍自「虛擬」,然而銘印囚禁著人們的身體。所以「人」都成了這「記憶」一事的「載體」。時間悠游如逝水,須臾也未曾停息地從這個「載體」的意識裡浮映,旋即離開。

「一個虛擬的時空」,是「時間」在「載體」上雕塑建構的創造物。

很確信地,知覺到這「當下時刻」時,「時間」已經離開,而接下來的剎那,「時間」在知覺的承載裡,去了又來。「時間」的來與去,賦格在日常的情節或事件上,而因緣於事件上演,「時間」得以被生活上色,得以在情節之中翻湧,在生活的語意之間覓尋意義。

然而這個「記憶的載體」,卻是個有年紀的「生命個體」,它在「時間」的脈絡之中,自有區隔,一段歲月之後便漸漸趨於老朽,「時間」可以快意倚仗這個「載體」書寫和創造是有時限的,它將在「時間」裡經歷生活的風波而後隱匿,而耗其一生,這個「載體」,無非在為「時間」琢磨「時間曾經存在」的「軌轍」。

「文字」便是這「軌轍」的「載體」,人們的智慧創發了「文字」,藉由「文字」的承載,衍繹自生活之中的智慧與意義,遂得以與「時間」並馳。

除了與「時間」並馳,智慧與意義也得仰賴「文字」這一「載體」,在「生命個體」之間傳遞,一代接著一代,無生命的「文字」,必須再度進入「生命個體」之中,倚賴「生命個體」精萃的智力予以解讀與闡發,進而採行應用發煌光大。 精萃的生命之火炬,是如此這般在「時間」這沉寂的長河之中,綿綿遞嬗火炬的光與熱!


編按: 本篇轉載自「海岸書房」詩集。本校附院腎臟內科林鈴護理長(筆名白葦)與本校出版版社合作出版「白衣手記」及「海岸書房」二本詩集,本校圖書館有典藏,或可至高醫誠品書局訂購。


enews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