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6 【醫學教育】醫學教育學科(Department of Medical Education)之介紹(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6期  分享園地


【醫學教育】醫學教育學科(Department of Medical Education)之介紹(上)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在訪問國外醫學院時,負責接待與簡報的單位往往是醫學教育相關的單位例如本校的姊妹校美國阿肯色州立大學醫學中心 (UAMS) 的醫學教育發展處(Office of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OED),澳洲雪梨大學的醫學教育學科(Department of Medical Education, DME),日本岐阜大學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 (Medic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Center,MEDC) 等。台灣最早成立醫學教育相關的單位是台灣大學醫學院成立的共同教育中心。 加拿大卡加利大學 (University of Calgary) 教授 Dr. Claudio Violato 是該校國際醫學教育研究生計畫 (International Medical Graduate Education Program) 的負責人,她認為為了配合社會、教育及醫學等多方面的需求,醫學院有必要成立醫學教育學科 (Department of Medical Education, DME),並且成為醫學院的一個基本單位。她提出成立醫學教育學科之目的包括: 提昇醫療照護專業人員的專業素養(professionalism)、增進醫師與其也醫療照護專業人員的社會責任、提昇醫療專業教師在專業素養方面的教育發展、配合醫療專科化的進步推展醫師的教育、利用現有的資源去教育更多的醫師教師等。

Dr. Violato 提出醫學教育學科的活動範圍包括教學、研究、提供教師教育服務及對教師生涯的輔導 (nurturing the careers of staffs)。為達到此目標,醫學教育學科的工作人員必需具備相當的教育專業素養、技巧及能力,其科內教授及教師等工作人員皆需俱備碩士或博士學位。 筆者獲得Dr. Violato 同意,將她所提出醫學教育學科碩士級及博士級教師工作人員應該具備的六種核心能力 (six core competency) 、行為目標 (behavioral objectives) 及其重要內容 (key content) 翻譯成中文以供有心人士參考。 此六種核心能力的領域 (Core Competency Areas) 為: #醫學教育專家,#教育領導者,#課程設計者,#教師,#教育研究者,#評量學習專家。其行為表現的目標及重要內容簡述如下表。


表 1: 醫學教育碩士及博士具備之能力、行為目標及重要內容。

核心能力的領域(Core Competency Area) 行為目標(behavioralObjectives)

有能力去…(Be able to …..)

重要內容(Key Content)
1. 醫學教育專家:(Medicaleducation expert) 1. 敘述醫學教育的知識基礎。 1. 教育理論、課程設計、教學方法、計畫評估、教育研究之設計及成果評量。

2. 重要的研究題目,例如: 入學、招收弱勢學生、問題導向學習、基模導向學習 (schema based learning)、溝通技巧、醫師繼續教育成果研究、持續性連續評量(assessment along continuum)。

3. 加拿大、美國、英國及國際間重要的醫學教育研究學者與理論專家。

4. 醫學教育的重要期刊: Academic Medicine; Teaching, Learning, Medicine; Journal Continuing Education Health Professions; Medical Education, Medical Teacher.

2. 敘述並且應用重要的教育理論。 醫學的認知(medical cognition)、建構式學習(constructivist learning)、師徒制(apprenticeship)、成人學習、專家技巧 (expert skills)。
3. 敘述醫學教育訓練以及維持能力 (終身學習)之架構與特質。 1. 醫學教育的連續性: 大學醫學教育、畢業後醫學教育、醫學繼續教育及它們的核心目的。

2. 醫學教育與醫學的歷史及社會學。

3. 其他學習者包括那些修讀其他醫療專業的學位或科學家等醫療行業者。

2. 教育領導者(Educational leader) 1. 敘述醫學與健康照護系統的結構。 1. 專業的與管理的學會、醫學會、執照考試測驗單位的角色。

2. 提供醫療照護與教育的基金機構。

3. 訓練場所、醫院、醫療範圍及政府單位。

2. 辨認在醫療科學的領導能力的挑戰。 領導能力理論、醫療及教育機構。
3.敘述一個機構正式的與非正式的組成。 1. 正式的組成 – 管理、組織、規畫、圖表、構造、政策、技術等。

2. 非正式的組成 – 文化、權利、溝通

4. 主持會議、參加團隊。 帶領小組或團隊的理論與行動以改善品質。
5. 處理異動與衝突。 變更管理、衝突管理、協商。
6. 發展策略的計畫及研究的計畫。 1. 計畫 – 視野、任務、價值、目標。

2. 財務的計畫。

3. 策略的計畫、研究的計畫。

3. 課程設計者(Curriculum designer),

4. 教師(Teacher)

1. 敘述課程設計的基本構成要素。 辨認問題、評量需求、撰寫目的、選擇資源、實施課程、及評估課程。
2. 設計課程需要的評量。 教育環境篩選、問卷、面試、焦點小組、書面複審、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及其他應用於評量課程功能的方法等的角色。
3. 撰寫學習目的。 行為目標、最終目標、執行目標(enabling objectives)。
4. 設計計畫之評估。 研究設計、評估、成本效益。
5. 示範應用於醫學教育的重要教學方法。 教學方法例如演講、小組、床邊學習、角色模範、網路學習、及反思。
6. 敘述這些方法的原理及它們的優缺點。 應用於獲得360度技巧評量及同僚審查的方法。
7. 展現有能力於示範教學方法及應用教材。 應用於獲得與滿意度及理解程度等相關資訊的方法。
5. 教育研究者(Educational researcher) 1. 領導研究。 實驗的、相關聯的、觀察的、檔案的、歷史的、綜合分析的、縱向的、探測的、評估、單科(single-subject)、模式的建立。
2. 敘述常應用於收集醫學教育的數據之研究技術。 包括調查、焦點小組、面談、觀察用查核表、前評量、後評量、標準化工具等範例。
3. 敘述可應用於解決研究的問題之質性與量性的研究方法。 描述統計學 (Descriptive statistics), 圖示法(graphic-methods), 多變量變異數分析 (MANCOVA)、迴歸(regression), 有識別力的功能分析( discriminant function analysis), 集群分析(cluster analysis), 多重比較 (multiple comparisons), 無母數統計法(nonparametric statistics), 率和比例(rates and proportions), 抽樣理論(sampling technique), 多變量分析(multivariate analysis), 時間序列(time series analysis), 因素分析 (factor analyses), 結構方程模式(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etc. 。
6. 評量學習者(Learner assessor) 1. 選擇與創造在醫學教育品質方面之評量工具,以評估學生、住院醫師、教師及臨床醫師等所必備的特質。 1. 知識、臨床技能、及專業行為的評量。

2. 筆試、複選測驗題、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 (OSCEs)、面試、直接觀察、標準化病人、前測/後測、問卷調查、病歷複查。

3. 傳統的測驗理論、項目反應理論(Item Response Theory)、參數試題反應模型( 拉呴模型Rasch Models)。

4. 概化理論 (Generalization Theory)、心理計量學(Psychometrics)。



enews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