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6 本校人文系列講座呂木琳政務次長「談高等教育政策」演講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6期  活動回顧


本校人文系列講座呂木琳政務次長「談高等教育政策」演講紀實

秘書室簡國鉉提供


本校本學期「人文系列講座」邀請到教育部呂木琳政務次長,於3月15日上午10:00在第一教學大樓B1 演藝廳演講「談高等教育政策」。

教育事業由菁英邁向普及,已是世界各國發展趨勢。放眼海內外各國,舉凡日本、韓國或美國等,皆以發展高等教育為國內教育政策之重大焦點。教育部92學年度資料顯示,該年我國已有152所大專院校,粗在學率高達90.17%,可說幾乎適齡人口全部都就讀大專院校。相較於歐美其他國家,粗在學率介於40%至70%之間。由此可知,台灣的高等教育數量雖然迅速成長,逐漸滿足社會大眾需求,但在僧多粥少的情形之下,有限的教育經費預算嚴重排擠,導致期待中的「高等」教育素質大幅降低,學校經營日益困難。再加上少子化的社會現象,學生來源不如以往充足等問題,高等教育政策未來如何進行,政府、教育界、學生三方均應多加關心。

本次教育部呂木琳政務次長特地抽空蒞校演講,與全校師生分享的題目正是「談高等教育政策」。目前高等教育政策可能採行的策略如以下各點所示:

一、由行政院高等教育宏觀規劃委員會規劃,教育部用競爭性經費引導各大學建立特色,區分功能為:研究型、教學型、專業型、社區型。

二、建構國際頂尖大學及研究中心:如卓越計畫、5年500億計畫等

三、教學卓越計畫:鼓勵各大學提升教學品質,使各大學更加明白大學的功能在於培育人才,而優良教學更是大學的核心任務。學校可成立教學資源中心,協助新進教師、TA提升教學品質。

四、協助社經弱勢學生就學:高等教育普及,但每年提高的物價指數,讓許多家庭無法負擔子女就讀大專院校所需繳納的各種費用,繁星計畫之規劃與實施,實現許多想進入優良大學的學生的夢想。

五、加速國際化的腳步:人才的競爭不只是與國內人才競爭,更必須與世界各地進行競爭。因此,學生必須要具有國際化的視野,與國際接軌,掌握世界脈動。透過國際交換學生的機制,將有助於國內同學開拓眼界,瞭解國際趨勢。

回顧國內大學發展,乃至目前整體高等教育現況,唯有提升我國大學國際競爭力、培育優秀且具國際視野之人才,才是提升國家競爭力與創造力之根本之道。本校目前積極充實研究能量,以「研究型大學」為校務發展目標,同時積極爭取教學卓越計畫,致力於提升教學品質及通識教育內涵,並透過ISO9001:2000提高教學行政效率,作為研究與教學的後盾。希望全方位的校務品質提升,能使本校邁向國際知名大學之林。


enews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