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6 詩劍江山-側寫太極拳班王希成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6期  進修推廣部專題


詩劍江山-側寫太極拳班王希成老師

進修推廣部


我們的太極拳班開班至今也有兩年了,從開始時的十幾人到目前的接近三十位擠滿場地,由初級到中級班,人數與班別在在呈現不斷成長的趨勢,可見太極拳班已漸漸建立口碑,並且太極拳運動也受到廣大民眾的喜好與認同。

太極拳是中國傳統的功夫,兼具道家的養生與武術防身技擊,講究放鬆、緩慢、安靜,可以對治我們現代人因工作引起的緊張壓力,太快步調與動盪不安、繁瑣雜亂的毛病。並且太極拳融入了陰陽五行八卦,對於練氣、養氣相當有效果,而它的鬆沉圓轉分清虛實,不僅有益於氣的茁壯,更能提高身體平衡力,讓你健康到老亦有一雙強健的雙腿,可以行萬里路,可以非常有生活品質。這樣輕柔放鬆自然的內家拳法,當然是老少皆宜,男女適合修練。

我們太極拳班的王希成老師,現服務於石化公司,業餘兼任高雄市金獅湖教練場主任教練,高雄市太極拳雜誌發行人兼總編輯。從青年壯年練拳教拳比賽自覺覺他的太極修練,至今拳齡已有27年,多年前也獲太極拳總會段數檢定功夫段七段,歷練有:國家級教練、推手裁判與國家級教練班講師。

他個人曾多次獲得全國中正杯推手比賽冠軍、亞軍,也當選國家代表隊參加國際杯太極拳推手比賽獲得優異的成績。而他的推手班學生,也屢獲高雄市市長杯推手比賽的冠、亞、季軍,2004年更上層樓獲總統杯全國推手比賽一金四銀,2006年則有學生摘下世界杯太極拳推手比賽的第八級銀牌。

除了太極拳方面的卓越個人與教學成績外,王老師本身也是高雄市的優秀作家,他的寫作資歷長達30年以上,一共出版了八本書,有翻譯有散文也有詩集。個人曾獲中央日報勞工文學獎、高雄市文藝獎與台灣省新聞處優良讀物獎,公餘也是高雄掌門詩刊的同仁,港都文藝學會的副理事長,也在喜菡文學網擔任駐站作家,可謂是個文武雙全的優秀老師。

而他在太極拳班採輕鬆自然互動漸進式的教學,帶動學生從「練中學,學中練。」,以腦子能夠體會,身體能夠學習,招法能夠消化為原則。逐漸慢、鬆、柔,生活與運動皆可合於太極,教導學生長期而固定練習太極拳,成為一種習慣,讓疾病遠離,達健康、養生、功夫的三大要求。




enews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