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7 電子時代圖書館服務的迷思和轉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7期  圖書館專題


電子時代圖書館服務的迷思和轉變

圖書館 江宏哲館長、陳冠年副館長


近年來常遇到以下的提問:「網路上的資訊應有盡有,Google這麼強大,你覺得圖書館是否即將消失?」坦白說,如果消失是好事,我希望圖書館就此走入歷史,政府和學校當局不必籌措龐大費用購買館藏和設備,驚人的電費開銷得以節約,建築空間可變更其他用途,而館員最好投入生產行業,不再背負外界認知「圖書館工作是清閒差事」的刻板印象。

現今觀察,資訊科技發展雖日行千里,新世代族群使用網路和電腦的能力超乎想像,但是這些資訊的需求者和使用者是否十足明瞭資訊來源?是否完全掌握資訊取得方式?是否能夠充分評估資訊優劣對錯?答案不言可喻。網路固然快速便捷,多媒體動態逼真,人機互動已不再陌生,然而,人性的本質主宰資訊尋求行為的演變,卻是不爭的事實。換言之,資訊的意義和價值並不因所附庸的載體改變而有所不同,唯有資訊提供者和需求者才能賦予資訊新的涵義和價值。由這個觀點切入本文主題,似乎比較有建設性。

圖書館何去何從,至今無人可以斷言,但是至少有一些改變和挑戰是無可避免的。譬如成功大學圖書館謝文真館長指出,新時代圖書館應特別加強讀者服務,由傳統面轉型,尤其留意以下幾項(註):

  1. 強調利用至上而非重藏輕用
  2. 化被動為主動的服務
  3. 以開放式服務取代封閉式服務
  4. 兼顧一般服務與深化服務
  5. 同時扮演資訊仲介者和資訊供應者的角色
  6. 注重圖書館行銷
  7. 強化館際合作

因此,面對前景,圖書館應堅守「公平服務眾人」的天職,秉持人本精神來看待資訊利用過程中人與機器的角色互動,揚棄畫地自限的封閉觀念以及蕭規曹隨的消極心態,避免過份偏重統計數字而忽略使用者的感受,更要緊的,是尋求外部合作,透過館際聯盟和交流的機制,將各自圖書館的資源進行有效整合。

本校圖書館發展至今,承蒙歷任校長和副校長支持,已經卓然有成,除在館舍和空間配置方面大幅更新,圖書和電子館藏設備也有明顯增長,在軟硬體改善的同時,著眼於服務內容和品質的加強,透過更為細緻的安排(譬如小團體資訊利用指導課程、休閒和人文圖書閱覽環境、討論室和研究小間配置、影音名片欣賞活動以及定期更換專業課程用書館藏等)和電子科技產品的引進(譬如多媒體隨選視訊系統及研究競爭力分析系統等),進一步提供大家多種型態資訊來源和多重目的資訊利用的機會。另一方面,本館將繼續爭取校外機構和團體的資源(譬如與科工館合作典藏期刊以及高高屏人文社會圖書共享專案等),擴大服務的廣度和深度,使圖書館成為一個不斷成長的有機體,貼近時代脈動,迎合全校師生的期待。

註:摘自謝文真2006年12月在崑山科技大學演講-「資訊時代圖書館服務的多元化思考」。




enews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