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1 會計之角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1期  會計室專題


會計之角色

會計室許芳益主任


根據上次秘書室對全校師生就行政單位做滿意度調查,會計室除專業能力受滿意肯定外,其他甚多項目敬陪末座,這代表著我們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會計人員給人之印象是刻板、嚴格、冷漠、規定很多,會計室像是個衙門,因此就從會計人員扮演之角色談起:

一、 法規制度之糾察隊:為使經費之申請、使用及報支有所遵循,本校及補助單位訂有相關辦法規章,因此在使用經費時需遵循其相關規定程序,例如本校有教職員工旅費標準、特別演講費支付要點等等;教育部有獎補助經費核撥結報作業要點;國科會有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在政府單位及民營機構亦都訂有相關規範以利經費使用及核銷,因此各單位申請、使用及核銷經費若有未遵循其規定者,會計人員審核時則會要求申請單位需符合其規定後才得以受理。因此會計人員之角色如同交通警察,遵循交通規則(法規制度辦法)者-放行;未遵循交通規則(法規制度辦法)者-嗶嗶! 抱歉恕難放行。

二、 經費支用之守護者:為使經費支用能合情、合理、合法,核銷經費所檢附之支出憑證,會計人員必須嚴格把關審核之,防止虛報、浮報經費之情事發生,期使經費支用達到真正之目的。

合情-譬如開會時間跨越中午12時,提供便當之支出,合情(需要);平時開會非用餐時間報支便當費,不合情(不需要)。 合理-便當一個60~80元,合理(必要);便當一個500元,不合理(非必要)。 合法-購買便當取具收據,合法(要件憑證);未取具收據,不合法(無要件憑證)。

會計人員每天過濾報支之憑證若發現未符上述三要之情形者,則會請申請單位補件或說明。因此會計人員之角色如同水庫之閘門,防止不當經費之使用,減少資金流失。

基於上述把關經費之職責,擔任會計是個吃力不討好的角色,加上念會計的人只會算數字口才都不是很好,在溝通上可能發生雞同鴨講,造成經費使用單位人員與會計人員發生爭執不愉快的情形,也許這是大家都在各盡自己本分之職責,使用單位希望能多爭取經費,多做些事,不要礙手礙腳規定那麼多;會計單位希望經費使用能遵守制度規章(辦法),報支核銷符合規定,這兩者或許有些衝突,要馬而好又要馬而不吃草不易達成,但兩者應能取得平衡點,期望未來能建立完善書面制度、檢討簡化行政流程、多溝通舉辦說明會、多瞭解使用單位之需求,使會計人員不再那麼難為,使用單位報支經費不再抱怨連連。


enews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