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理解、接納~2021年國際自閉症關懷日」系列活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6期  焦點回顧

「認識、理解、接納~2021年國際自閉症關懷日」系列活動

■秘書處整理

  4月2日是世界自閉症關懷日,本校與星星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及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共同舉辦「認識、理解、接納~2021年國際自閉症關懷日」系列活動,並於110年4月1日舉行活動開幕暨畫展開展記者會,為為期一個月的畫展、研討會和音樂會等活動拉開序幕。畫展開展邀請到創作者力政文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從過動到成為畫家等級的創作者,展現星兒經過培力也有春天的成就,讓現場的來賓不禁說讚。

  星星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林美淑表示,今年的關懷活動,期望透過星兒的畫畫與音樂等才藝潛能開發的成果,和領域性實務的講座等活動,讓社會大眾更認識理解自閉症者,也讓自閉症家庭對於孩子終其一生的社會資源與自身的角色能有正確的認知。

  鐘育志校長致詞時特別強調,自閉症是一種發展的障礙,通常在三歲以前發生,早期發現早期療育,對自閉症的兒童會有很大的幫助。社會局葉欣雅副局長致詞時表示,自閉症是很特殊的身心障礙族群,需要理解與尊重,呼籲大家多給他們參與社會活動融入社會的機會。教育局李黛華專門委員也強調,自閉症孩子需以特教方式來教育,而其中,陪伴是最重要的。

  系列活動包含4月1日至4月30日的「自閉症原生藝術創作畫展」,展出地點為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啟川大樓二樓;4月10日是從醫療、教育、親職三方面實務探討的「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終生療育之路研討會」,邀請第一線的實務專業醫師、教授和親子諮詢專家,包括有,高醫精神科的楊品珍醫師 、凱旋醫院兒少精神科的蔡景宏主任醫師、高師大的劉萌蓉副教授、馬樂穎老師、孫文菊老師,還有亞斯教母—卓惠珠女士..等,希望藉由研討會,提供家長和第一線的專業工作者該領域的發展方向與資源。壓軸登場的是4月17日的「星望相守.愛共融音樂會」,結合自閉症、亞斯柏格症者的表演團體、以及本校弦樂社、聲樂社等一起共同擔綱演出。

▲「認識、理解、接納~2021年國際自閉症關懷日」系列活動開幕式


enews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