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校園藝術季開幕音樂會」盼為專業智識注入靈魂與氣息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0期  高醫書院專欄


「高醫校園藝術季開幕音樂會」盼為專業智識注入靈魂與氣息

高醫濟世書院 心理系三年級 楊忠霖


『藝術的才能獨一無二地集中在幾個人身上,藝術才能的泉源是廣大群眾,可是藝術才能在廣大群眾中被窒息,這全是勞動分工的結果—— 馬克思』

好天氣的下午,陽光慵懶地灑落在氣勢雄偉的國際研究大樓的穿堂間;一群穿著一致服裝的人忙碌地搬著東西,滴落汗珠為的是傍晚的藝術季開幕音樂會。

隨著夕陽西下,日光逐漸位移,為布置好的場地綴上點點晶亮;當夜來臨時,活動,也正式開始。

就讀高醫已是第三年了,聆聽過的音樂性展演不勝枚舉;但是充滿鄉土味的歌聲嘹亮在校園裡面,我想這還是頭一遭。

嚴詠能老師賣力地演唱、打狗亂歌團賣力地演出,汗水、熱血,迴盪在校舍與教室之間,久久不去。

那是在地樂團與庶民文化的草根力量,讓我們這群駐足於音符與舞蹈前的同學們,懂得什麼叫做「愛台灣」。

老師讓我們看見:愛台灣不是漫天噴濺的唾沫、政治角力下的偽善,而是能夠真真切切、用血肉與歲月去用力呈現出來的。

我很榮幸參與今天晚上的感動,有些羨慕、也有些感慨。羨慕的是,今年的新生們可以在一開學就有這麼優質的活動,往後的藝文演出精采程度想當然爾;感慨的是,如果今天舉辦的活動不是這個,那麼,會不會有更多人,在歷經了漫長的教育過後上了大學,仍然沒有辦法體會到對這塊土地的自我認同?

文憑主義掛帥有年,許多學生都有過培養體育、群育跟美育的相關課程被借去考試的慘澹回憶;如今反反覆覆的十二年國教依舊爭論不休,許多家長在國會塵埃尚未落定時依舊徬徨,決定讓孩子去「補才藝」。當一個充滿美與感性、得以感動人的媒介淪為競爭的手段,整個社會的風氣可想而知。可曾想過讓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藝術就別成為評分等第的項目,讓樂音單純地悠揚、畫筆樸實地綻放青春的色彩?

美國哈佛大學認知教育學教授提出著名的「多元智慧理論」,認為每個人都有八種智慧,也就是語文、邏輯數學、空間、肢體動覺、音樂、人際關係、內省與自然觀察智慧;每個人在各項智慧的程度不同,只要在正確的領導下,就能夠將其發展得很好。如果關乎課業的智慧跟與藝術造詣的天分能夠被學者放在同一個天平上,那麼家長們是否能夠省思:自己是否要跟著社會的潮流走、卻忽略掉因材施教的可能性?或許自己的孩子是個油畫天才,但是她卻被排滿滿的課後補習弄得分身乏術,只能在課本空白處畫畫插圖?又或許孩子其實對鋼琴極具天賦與興趣,但是繁瑣的報告與補充資料讓他的手指只能在電腦鍵盤上飛舞?聽聽孩子的聲音,聽聽他們對生命與未來的夢想與企盼,同時省思是否自己投射了過多過去自己未竟的期待在他們身上,或許對孩子的茁壯是好的。聖經的羅馬書中有一段經文:「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相信造物主對於每個孩子都有特殊的賜福!

反覆聽著<只要大家攏吃台灣米>,咀嚼著歌詞中的含意,感覺味蕾上瀰漫著台灣這塊土地乳育的稻米芬芳。福爾摩沙是個島國,長期浸染在各方文化之中,因而釀蘊出融多元於一身的特殊性;隨著外來藝術的昂揚,我們更不能忽視本土草根的堅實力量。如果動盪的政經與國際情勢讓執政者無心耕耘在地意識,那就讓栽培台灣精神這個責任由我們扛起!今天的開幕音樂會只是個起頭,接下來更多更精彩的展演會接踵而至,藉由讓更多學生以及鄰里居民參與相關藝術薰陶,相信鄉土意識的火種會在社會運動中從不缺席的高醫繼續熊熊燃燒!然後,來自各地各國的學生再將文化火種帶回自己的故鄉與家庭,點燃其他縣市、土地……台灣人溫婉且堅強的氣度,會從那些發光發熱的表演工作者們穿遞給我們、然後再由我們這些莘莘學子薪傳下去!

那時的台灣,選舉時不會煽動省籍議題,在國外參與競賽與選秀的選手不會自甘矮化,到外國經商的企業家不會因為方便介紹自己與打開市場就用自治區或「省」來介紹自己。

我們會挺起胸膛,驕傲地告訴全世界:我們是台灣人!


enews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