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講座】陳保中所長「醫學與公衛共舞-從知識創新到公衛倡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1期  焦點回顧

【校長講座】陳保中所長「醫學與公衛共舞-從知識創新到公衛倡議」

  本學期第二場校長講座,邀請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陳保中所長蒞臨演講。陳所長畢業於本校醫學系,1995年取得倫敦大學公共衛生及熱帶醫學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 LSHTM)流行病學碩博士學位。陳所長長期致力於環境職業醫學相關研究,迄今共發表超過370篇學術期刊論文。2013-2014年為纏訟多年的RCA案件訴訟勞工出庭作證,擔任專家證人近50小時獲得勝訴,2020年榮獲勞動部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個人奉獻獎,目前擔任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2020年成功通過亞洲首立「公共衛生師法」。本場演講邀請陳所長以「醫學與公衛共舞-從知識創新到公衛倡議」為題,與本校師生們暢談公衛在醫學中所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也引起了許多師生的廣大興趣與回響。

▲陳保中所長以「醫學與公衛共舞-從知識創新到公衛倡議」為題演講 ▲楊俊毓校長頒贈感謝狀予陳保中所長


  演講內容以「內分泌干擾物質(環境賀爾蒙)研究」、「RCA毒物侵權訴訟勞工出庭作證」、「禁用含馬兜鈴酸中草藥研究」、「Statins降血脂藥物癌症預防研究」、「我國公共衛生師法通過」等作為五大主軸。其中多數同學有興趣的是,陳所長以實際行動為纏訟多年的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 RCA)毒物侵權訴訟勞工出庭作證,陳所長說到,他總共出庭7天、14次筆錄記載達50小時,最終獲得勝訴。第一波262人已獲賠7億元,第二波求償判決應賠償1,115人共23億元。他面對的是以千萬元作為出席費的專家學者,陳所長以他的專業說服法庭,並獲得最終勝利,得以保障罹病勞工的基本權益。

  最後他勉勵在座師生:做好時間管理、掌握科學文獻、關注最新觀念、開啟無限想像、思索創新貢獻、保持熱情初心。並期勉大家「如果找不到路,就開創一條路」(Either I will find a way, or I will make one.)。

▲與會人員合影 ▲陳保中所長和與會同學合影留念


enews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