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明隆副校長榮獲王民寧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8期  焦點回顧

余明隆副校長榮獲王民寧獎

■秘書處整理

  本校余明隆副校長,投入於醫療服務與學術研究迄今已超過二十餘年,傳承醫界先進所教導之豐富經驗,不斷地引領著後生晚輩踏入醫療貢獻之殿堂,余教授首創之C型肝炎個人化精準治療,不僅保障肝炎患者獲得最佳照護,破除疾病汙名及歧視,其學術及臨床成果更足以協助政府決策與醫衛工作對於C型肝炎的認知,並建立篩檢、診斷到治療一套完備流程,同時在個人、國家及亞太區的層級上減少疾病壓力與社會經濟負擔,促進國家與區域之醫藥發展及造就人民健康之福祉。

  余明隆教授長期致力於肝臟相關疾病研究,包括:B型、C型肝炎病毒分子生物診斷學、分子流行病學、B/C型肝炎致病機轉及臨床病程、肝臟與代謝疾病關聯、免疫遺傳學、肝炎治療療程與療效提昇之影響療效因子、長期預後等研究。特別是系列性「促進慢性C型肝炎治療療效研究」及「C型肝炎個人化治療之轉譯醫學研究」以及「C型肝炎資源導向治療之精準醫學研究」之成果。

  余教授獲頒第29屆王民寧『學術研究成果對醫藥科技發展、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傑出貢獻獎』,其最重要的研究成就及具體貢獻為「應用病毒學與宿主基因體學於慢性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個別化治療及資源導向治療之轉譯醫學研究」之創新與應用,此系列研究成果對全球醫藥科技發展、中華民國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均有實質貢獻,亦受到國際學術界肯定,相關之重要研究成果亦曾被收錄於歷年之ESI高引用論文中,並為台灣健保署所引用。

  余教授研究團隊成功地將病毒動力學之變化,分別應用於慢性C型肝炎基因型第一及第二型之個別化治療,將基礎醫學之發現轉譯為臨床醫學所運用,對慢性C型肝炎基因型第一型及第二型病人之治療,可以大幅節省病人原本一年藥費支出,每成功治癒一位病患不僅可節省其藥費支出11.8%,更預估全體台灣病患花費預估節省新台幣50億元以上,同時降低一年治療期間之副作用及其因副作用而衍生之醫療問題。此研究成果亦於2009年發表於亞太消化醫學會之專屬SCI醫學期刊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並被高度引用。

  此外,余教授研究團隊亦在小分子抗病毒藥物(DAA)治療有重大發現,其研究成果提供之重要資訊已做為政府制定全國C型肝炎防之政策依據,及臨床病人在接受抗病毒治療後的長期追蹤參考,不僅被亞太肝臟學會納入做為2015年亞太慢性C型肝炎治療指引之建議,也被台灣肝臟研究會納入為C型肝炎的治療指引,做為台灣醫界慢性C型肝炎治療之建議方案。同時相關成果亦接受美國肝臟學會邀稿,做為2016年新世代小分子直接抗病毒藥物時代之亞洲治療參考。另外台灣健保署在2017年開始開放DAA治療給付即採取以『隨時間惡化之風險因子』中之纖維化嚴重程度作為優先治療對象。此一模式,亦發展成『以資源為導向的C型肝炎精準治療』(Resource-guided Therapy),作為進展到DAA治療的策略,並榮獲2016年亞太消化醫學會”JGHF Emerging Leader Lectureship”。

  余教授研究團隊近年之系列慢性肝炎創新研究成果,亦受到國際學術界肯定,不僅為亞太肝臟學會慢性C型肝炎2012年治療指引準則之共同起草人,亦為2015年亞太肝臟學會慢性C型肝炎治療指引、以及台灣肝臟研究會C型肝炎的治療指引之共同起草人,做為亞太地區及台灣醫界慢性C型肝炎治療之先驅,並接受美國肝臟學會邀稿,做為2016年新世代小分子直接抗病毒藥物時代之亞洲治療參考。


▲本校余明隆副校長獲頒第29屆王民寧獎

enews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