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利他精神!鐘育志校長線上分享「感恩與祝福-堅持習醫初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1期  焦點回顧

傳承利他精神!鐘育志校長線上分享「感恩與祝福-堅持習醫初衷」

■秘書處整理

  「利他精神所為皆是滿滿感恩、猶如當年恩師培育不求回報」鐘育志校長在109學年度「校長講座」壓軸場親自登場,因應疫情,他特別於110年6月15日以線上直播的方式分享自身從小到大求學習醫的歷程,期盼傳承本校「割膚之愛」的核心價值與無私奉獻的「利他精神」!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女士擔任講座引言人,她以視訊錄影的方式發表對鐘育志校長的感佩,她強調鐘校長投入罕見疾病治療與研究37年,成立台灣脊髓肌肉萎縮症(SMA)病友協會並擔任理事長,全方位協助病友與家屬爭取福利和權益,在罕病研究這條艱辛道路上一路堅持,期許同學們都能跟鐘校長一樣創造不同凡響的濟世人生。

  這場講座鐘育志校長以「感恩與祝福-堅持習醫初衷」為題,他首次公開習醫初衷是因為罹患風濕性心臟病父親的一句話,父親希望他好好研究這個病,避免其他人再遭受同樣痛苦。但他後來鑽研發現,風溼性心臟病其實是肇因於幼時風溼熱沒有完全治癒才會導致嚴重後遺症,當時就深刻體悟預防重於治療的重要性,於是他後來選擇兒科,認為從源頭解決問題才能獲得最大效益。父親的病不但讓他感同身受病人之苦,之後在脊髓肌肉萎縮症的治療與研究,也都不斷倡導及早篩檢、及早用藥的重要性。他回憶幼時陪著父親挨家挨戶去替銀行收租,當時看到赤貧家庭的衝擊讓幼小心靈深植同理心的種子,這也讓他在面對脆弱的SMA患者時,深知這是一個無法在門診等病人來的疾病,因此自己走入社區、深入家庭,鍥而不捨追蹤病患狀況,並且積極推動全國SMA新生兒篩檢,苦口婆心的提醒家屬讓SMA幼童及早用藥,跟時間賽跑的急切完全展露視病猶親的關懷心!

▲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女士透過視訊方式擔任講座引言人 ▲鐘育志校長以「感恩與祝福:堅持習醫初衷」為題,傳遞感恩及利他精神


  鐘校長還特別找出從幼稚園、前金國小、市立二中、雄中一路到大學的求學照片,原本調皮的小男孩後來當上班長,養成他以身作則的性格,良好人格的養成歸功於幼稚園老師從不把他視為過動兒,對於男孩的頑皮沒有處罰,反倒是充滿關愛的鼓勵,儘管時隔超過一甲子,當年幼稚園恩師慈祥的臉龐依然清晰刻印腦海中。高中英文老師留下的字句「高等教育必須讓即使是小人物也能做好比他們原本認為可能更偉大的事情」,這句話讓他在成長路上時時謹記千萬不要自我設限。他感謝一路上勉勵他的恩師們,更特別提到高醫畢業後原本計畫成為開業醫,但就在謝獻臣院長以及小兒神經學的啟蒙教授江季勛鼓勵下出國進修,並走上當時較少人涉獵的兒童神經肌肉疾病,回國後全心投入在脊髓肌肉萎縮症的領域,脊髓肌肉萎縮症是目前世界上嬰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疾病,治療與研究之路艱辛,卻也讓他體悟到醫師是病人與家屬的重託,努力翻轉的是病人與整個家庭的命運,他在一條較少人選擇的道路上一路堅持,如今不但全方位協助這群藏翼天使翻轉人生,更進一步改寫了脊髓肌肉萎縮症的疾病自然史,讓SMA的治療與研究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

  鐘育志校長秉持飲水思源的心情,於107年8月30日返回母校擔任本校第八任校長,兩年多來,領導本校在【2021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登上全球237名,更榮登全國私校第一名,重回北台大、南高醫的榮光。鐘育志校長謙虛的說,本校的亮眼表現都歸功於歷任校(院)長奠定的良好基礎,其中首任院長杜聰明於47年創立山地醫師醫學專修科,為本校植下利他的種子,造就如今有45位高醫人榮獲醫奉獎,獲獎人數高居全國大專院校之冠!魏火曜院長不但是兒科追隨的典範,「做良醫不要做名醫」的勉勵更是深植人心。楊振忠院長對研究的堅持也影響鐘育志校長,讓他在繁忙的臨床工作中也不忘研究。謝獻臣院長將10多條鉤蟲放在指間,讓鉤蟲從皮膚鑽進身體,以身試蟲就是為了瞭解鉤蟲生活史找出治療方法,「鑽膚之愛」的精神更讓他準備募款繪製畫作,期盼留在高醫當作精神傳承!鐘育志校長分享他一路上受到蔡瑞熊校長、王國照校長和余幸司校長們的提攜,恩師們的培育從來不求回報卻讓他更多了傳承的使命,期盼將高醫的典範世代流傳,因此以「誠信篤實、跨域創新、典範傳承、同行致遠」做為治校理念。鐘育志校長說他任內最難忘的回憶就是在今年的畢業典禮線上頒授21位同學「利他獎」,期盼無私奉獻的利他精神能深植每一位高醫人的心中,鼓勵所有同學皆能「視病猶親追尋習醫初衷、遵循前輩叮囑典範傳承」,這也是他對母校最深的祝福!最後他特別感謝全體校院教職員生、董事會、海內外校友、國內外合作研究機構、國內外合作企業、每一位曾經蒞校指導貴賓、每一位捐款協助高醫圓夢者、各界賢達以及每一份在同行路上協助高醫的力量,當然更感謝所有SMA的病友與家屬,以及他最深愛的家人一路溫暖的支持和陪伴!

▲鐘育志校長回覆同學的線上提問 ▲鐘育志校長在書院卡片上寫下治校理念,期盼將高醫的典範世代流傳


enews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