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進香團-脫序無章卻富含人情的台灣文化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3期  高醫書院專欄



土地公進鄉團--脫序無章卻富含人情的臺灣文化

濟世書院 助理 林敬仁


  掌聲響起,掌聲稀落,一次一次,嚴詠能老師和他旗下的夥伴們在臺上,揮汗淋漓。在臺上,演的是臺灣廟會的神兵神將,卻又搭上「米老鼠」的白手套;唱的是台灣話,卻又搭上電子樂器、電子燈光;跳的是現代最流行的舞步,唱的卻是實實在在的台灣農民故事。


  嚴詠能,綽號愛河國民歌手,出生於臺灣台南縣新化鎮。為打狗亂歌團團長,曾獲得第2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並入圍第2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臺上臺下他做的都是同一件事情:為台灣農民發聲,為台灣發聲,為台灣向全世界發聲。很多人在第一次看到他們的表演的時候,會覺得他們根本就是「來亂的」!而這也是他們這個歌團的名稱--「打狗亂歌團」的由來。但是,他們所帶起的「草根性氛圍」卻令人感動。


  臺灣的古早時,是什麼樣子?我們已經越來越無從考查。但現在,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或是感受到。現在的臺灣,燈光影音四起,新聞上充斥著鬥爭、社會事件,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隨著高樓大廈越蓋越高,而越來越遠。多元文化進駐台灣,人們隨之起舞,哈日、哈韓甚至到最近的哈泰,而追隨的本義是什麼呢?社會運動的發起,萬人響應,是因為「愛台灣」嗎?還是「挺台灣人」呢?目的是什麼呢?台灣人的壓力好像越來越大,經濟、課業、人情,理不清,數不盡。


  臺灣的古早時,是什麼樣子?打狗亂歌團唱給你聽,農民辛勤耕地、種稻,晨出昏歸,夜半烤著柴火,聽著說著故事,從傳說俗諺,到歷史戰爭,清夏的夜螢火蟲點綴星空,鷹息鳥鳴,風噓葉枝,老太人講了他的傳奇,唱著她的歌曲,姨婆媳嫂嘮叨著小孩上床睡覺,公伯叔侄也進房間,儲備精氣,隔天繼續上工。偶而廟前性子來了,辦了廟會,三太子歌仔戲搭陣頭,烤香腸蚵仔煎搭清冰,大手牽小手前來看戲;偶而更有興致了,辦了桌,請了電子花車,上面女孩穿得清涼,圍著花圈,跳著豔舞,繞著鋼管,好不熱鬧!農村的生活,大家相互扶持,捕盜捉賊,互助互利,好不愜意!


  現在的臺灣,好亂,亂好,臺上臺下,掌聲起掌聲落,大家都賣命的演出,就像台灣早期的農民,認真面對著所有遇到的事,打狗亂歌團唱出了台灣最根本個性,最直爽的氛圍。臺灣人民的心情隨之起伏,高高低低,低低高高,忘了什麼?得到什麼?我們做了什麼?我們該做什麼?我們能做什麼? 脫序無章的時代,多元文化的參雜,人們該選擇什麼?所幸,根本上的我們並沒有消失,只是遭受到太多的事情掩蓋,尚待喚醒而已。我們,他們,本是一家人,當掩蓋的事情從身上卸下,在雜亂中,卻帶著人情,那就是台灣。


enews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