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護航賽道,高醫大運動醫學系投入高雄富邦馬拉松運動傷害防護工作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2期  焦點回顧

專業護航賽道,高醫大運動醫學系投入高雄富邦馬拉松運動傷害防護工作

■運動醫學系提供

  由高雄市政府主辦的「2023高雄富邦馬拉松」於2023年11月26日高雄世運主場館盛大起跑,本屆賽事以「RUN AHEAD RUN BEYOND向前超越」為主軸,希望所有人持續邁進,突破自我推動全民運動,打造高雄成為富有活力的運動城市。

  本屆賽事由大騰救護隊為首,由義大醫療救護隊、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運動醫學系團隊以及社團法人高雄市物理治療師公會共同組成醫療救護團隊。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團隊在系上師生全力支持下,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良好健康與社會福利以及教育部推廣的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本次防護活動由張乃仁教授指導賽前規劃與團隊的培訓。團隊人員有:江元佑、蘇恬、蔡裕欽、鄭舒文、梁詠涵、馬煜翔、曾暄淇、曾裕倫、曾蕓雪、蘇紫妤、劉仕衡、劉書芸、楊芷玫、葉晏廷、許靖儀、郭鎧慈、林承翰、郭丞翔、林致右、莊弘匡、張心宇、阮迎家、凌瑋駿、陣乃瑄及林祖赫,共計25人。主負責馬拉松賽事選手賽後恢復,包含:運動按摩、徒手伸展、疲勞放鬆技術及賽後冰敷處置。

▲協助完賽選手冰敷 ▲協助完賽選手伸展 ▲防護團隊合照

  支援賽事期間,藉由畢業的學長姐帶領在校學生,以實際操作與講解的方式,交流不同專業的處理手法並服務選手,同時達到經驗傳承的效果,展現運動醫學系的精神。本次賽事共約有7000位跑者,在完賽的同時出現有大量參賽者下肢緊繃的狀況,團隊以在學期間學習的手法結合臨床經驗,透過專業的伸展與運動按摩手法舒緩跑者症狀,也得到完賽跑者的肯定與鼓勵。

  賽事結束後,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侯尊堯局長特別感謝本次團隊的付出辛勞,並同時期勉運動醫學系學生將所學運用,繼續一起為運動員守護健康。

▲賽後與高雄市運發局局長合照

enews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