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不會消失!「冠狀病毒之父」賴明詔高醫大演講籲勿掉以輕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7期  焦點回顧

新冠病毒不會消失!「冠狀病毒之父」賴明詔高醫大演講籲勿掉以輕心

■秘書處提供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疫情底下風險最高的是哪個行業?《紐約時報》以「和他人近距離接觸的程度」與「和病毒接觸的可能性」為指標,歸納出最危險職業是牙科專業,包括牙醫師、口衛師和牙醫助理等,相關報導提到,牙醫師看診時需要直接接觸病患口腔,感染風險高過其他科別的醫師和護理師。本校口腔醫學院特別於日前邀請被譽為「冠狀病毒之父」的中央研究院院士賴明詔蒞校演講,分享他多年來研究病毒的心路歷程,也讓口腔醫學院的師生們對這個肆虐全球的病毒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賴明詔院士從1970年開始研究病毒,迄今已50年,從事包含癌症基因、冠狀病毒、D型及C型肝炎病毒的研究。賴院士在UC Berkeley攻讀博士時,與指導教授Peter Duesberg共同發現第一個致癌基因src,開創了癌症研究的新領域。後來他在南加大任教期間,投入冠狀病毒的研究,當時冠狀病毒不受科學界重視,因為它對人類的感染只是傷風感冒的小病,但冠狀病毒的繁殖機制與其他病毒不同,讓賴明詔院士深感興趣,於是放棄了當時熱門的癌症病毒研究,專心於冠狀病毒研究,雖然題材冷門,但他的實驗室成為冠狀病毒研究的權威,建立了在科學界的聲譽。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在亞洲及世界各地爆發,病原被發現是一種新型的冠狀病毒,賴院士的研究成果,成為奠定控制SARS的基礎,讓危害在短期得以掌握。2019年的COVID-19讓原本已沉寂一段時間的「冠狀病毒」又再次成為炙手可熱的話題,COVID-19傳播力比SARS強,甚至出現無症狀感染者,讓防疫更加困難。針對這次台灣的防疫表現,賴院士給予肯定,但也不諱言病毒不太可能完全消除,新病毒未來可能再出現,所以面對疫情不能掉以輕心。在疫情期間邀請到「冠狀病毒之父」蒞校演講是相當難得的機會,高醫大的師生針對疫情及病毒也提出不少問題,場面相當熱烈。

  最後,賴明詔院士以自己的研究經歷,鼓勵在場的學生,發揮創造力、追求自己的興趣,無論這個興趣是熱門或冷門,先找到自己的路、勇於嘗試新事物、培養溝通技巧、最重要的是要享受熱愛自己的工作。他也強調人文素養的重要性,他說人文素養就是要有健康的生命態度、正面思考、好的人際關係、以及良好的品味、品德、品質、與教養,期望大家都可以從研究中找到樂趣。

▲「冠狀病毒之父」賴明詔院士蒞校演講 ▲賴明詔院士與本校主管、教師合影 ▲疫情期間邀請到「冠狀病毒之父」蒞校演講,師生把握難

得的機會,專注聆聽且提問踴躍


enews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