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人皆如此:中山劇藝系展演-一聲鑼響,想死一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3期  高醫書院專欄



是人皆如此:中山劇藝系展演-一聲鑼響,想一死生

濟世書院 楊忠霖


  「若我只剩一些時間好活,我會想做些什麼?」劇中的死亡天使一聲鑼響,讓我不禁思考起這個問題。我想,我最掛心不下的,還是我的朋友與家人。


  我最想做的,是去拜訪所有我喚得出名字或綽號、且關係不至於惡劣的人,然後根據思念程度給與祝福。淡如水的,就拍拍肩膀,說些鼓勵的話;要好的,就緊緊相擁,寫盡心中的回憶、祝福、關心和勉勵。   我要他們知道,以前一起走過的路,我從沒忘記。   我要他們知道,以前一起說過的話,我從沒忘記。   我要他們知道,以前一起掉過的淚,我從沒忘記。   我要他們知道,以前一起綻過的笑,我從沒忘記。   我要他們知道,以前一起發過的願,我從沒忘記。


  不用錄音,不選擇用未來郵寄,是因為我想讓他們記得當下的感動,用他們最熟悉的,我書寫的姿態。


  人生就像是一班列車,有人下車的早、有人下車的晚;若我必須提早下車,我想把能夠持續陪伴你們到終點的溫暖先給他們;然後在下車前牢牢記住他們的樣子。當我下車時,就彼此笑著揮手;滄海一聚,江湖兩忘,別用淚水為相遇的詩篇下最後的韻腳,那太不捨。


  我想要到法國的法國巴黎藍帶廚藝學校上課,穿上胸前繡著藍帶徽章的廚師服努力學習。


  從小我就很喜歡吃,國三時接觸三立的本土八點檔<天下第一味>,華麗的做菜技巧、料理人熱血的義氣以及「用心、愛心、關心」的做菜堅持深深地打動了我。心中或許曾閃過想要就讀餐飲科的念頭,卻被掛帥的升學主義給淹沒,唸了普通高中。


  雖然因為課業繁重,沒有向媽媽學習料理的機會;但我喜歡在周末的早晨陪她逛菜市場。我不逛那些馬路上的攤位,偏偏鍾愛走進集中攤販區。這恐怕是高雄市最鄉下的地方了:小販的叫賣聲此起彼落、清晨剛摘的青菜還沾著泥土、吳郭魚啪啪地跳著……。每次走進這裡,我總覺得自己好像那無意仕進的士人,放下了三角函數,放下了假設語氣,就這樣遁入民間,和販夫走卒直接面對面。淳樸的氣氛總是讓我流連忘返,每次都讓媽媽納悶明明沒有錢,為什麼可以逛那麼久?


  高三,一個壓力極大的年級。某天,我們去逛食品材料量販店,由於我對會散發出食物香氣的加工品不太感興趣,所以就跑到食譜區找書看。彎下腰,一本封面有著正妹的圖文書吸引了我。在眾多「菜餚」中,她並不突兀,反而美的很和諧。那是Joanna(劉韋彤)寫的《Joanna愛的料理‧藍帶教我關於愛與人生的32道食譜》。一看到藍帶,我就想起<天下第一味>中謝金燕飾演的曉萍。有著藍帶主廚資格的她做出來的料理總是和其他總舖師端上桌的台菜不一樣,總是帶著一種氣質的典雅。翻開書,看著阿Jo放棄了原本光鮮亮麗的珠寶設計和廣告行銷,毅然決然地跑去藍帶廚藝學校精進廚藝,我彷彿在渾沌的大學科系中看到一線曙光。面對那些不符合自己興趣的法律、金融,我想,我也有選擇自己未來的權利。


  學測考完,我曾鼓起勇氣報名了高雄餐旅大學的中餐廚藝系,還把Joanna的書買下來激勵自己。雖然最後考量到自己和那些餐飲科學生的差距和每學期七萬二的學費而取消報名,但我心中就此種下想要學會烹飪的信念。會煮飯的男生很可靠喔!除了自己不會餓肚子外,還可以做菜給想要守護的人吃!如果我是女生,上了一天的班回家剛回家脫高跟鞋就聽到老公在廚房喊說:「老婆菜剛煮好,可以開動了!」,心裡一定暖呼呼的,全身疲累也會消失吧!若在廚藝上能有所成,我想結合雙主修心理與醫社的專業,進行「餐飲療癒」。


  這是結合公視<誰來晚餐>和九把刀<等一個人咖啡>的構想,我會到餐廳工作,也會進廚房料理;不同的是,我會推出每日限量的「心靈療癒定食」。妳必須預先告訴我妳想吃什麼菜,然後在預約的時間來。我們會到一間特別設計的廚房,裡面除了有烹調設備之外還有一個小吧檯,甚至還有一張沙發。妳可以坐在高腳椅上或是窩在沙發裡啜著飲料,一邊分享著妳的心事。我會認真地聆聽,手中處理著食材,同時協助妳解開心結。由於整個空間並沒有任何阻隔,妳可以一起參與料理,我也可以暫轉小火,坐到妳身邊提供諮商。隨著一道道以用心、愛心和關心的料理上桌,希望妳能一步步走出迷惘,看到光明。大功告成之後,我吃著餐廳的配膳,而妳品嚐著從頭到尾在旁欣賞的料理,並因操煩的消失感到神清氣爽。


  藍帶對於廚師是最高級的肯定,如果能在那裏上課並取得結業證書,那麼我的廚師夢也就沒有遺憾了!


  最後一件事,我想檢視自己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然後能夠打從心底地讚嘆自己有所成長。


  從小到大,我的心靈成長一直很特別。我彷彿沒有活在這個世界上似的,活在自己的泡泡中,透過泡泡來觀察、認識這個世界;很單純、很可愛、很浪漫,但又好像感覺少了些什麼……。進了書院學習,很多思緒自己已經有能力去處理,希望臨終前驀然回首,能有讓自己滿意的改變,但我還是我,未忘初衷。


  總觀自己臨終前想做的事,有些是可以現在就去做的、有些則需要一步步逐/築夢。趁著還能呼吸,我應當採取行動,莫成為思想的侏儒,到頭來空白首、喟嘆不已!


enews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