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104學年度畢業典禮」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9期  焦點回顧


活動回顧

本校「104學年度畢業典禮」紀實

秘書室 黃國忠、蔣雲鳳


本校「104學年度畢業典禮」於6月4日(六)上午假高醫大國研大樓地下2樓會議廳盛大舉辦,高醫大畢業生與前來觀禮的家長親友齊聚一堂,在全校師長與學弟妹的祝福下步出校園。今年的畢業生包括了博碩士生,皆在今年完成學業。總計,今年畢業人數1,598人,包括學士班1,228人(含大學部、二年制在職專班、學程),碩士班329人(含碩士在職專班),博士班41人。

星期六的早晨,微風徐徐,大黃椰子樹下,穿戴畢業服的畢業學生穿梭於史懷哲大道,忙於在畢業前夕留下美麗的身影。來自各地的家長與親友,陸續進入高醫大校園,陪同即將畢業的孩子走入畢業的禮堂;家長們滿溢子女學成的歡欣笑容,也為今年的畢業典禮增添許多的祝福。

上午八點三十分,校園管樂隊的樂聲響起,隊伍前的旗手,手持著校旗引領校內師長與畢業生走往曾經挑燈夜戰辛勤苦讀的校園、踩踏著曾經揮灑青春汗水的球場,一步一步掀起過去學習成長的角落記憶。畢業生校園巡禮是高醫大畢業典禮的傳統,創校邁入62年的高醫大,秉持著杜聰明院長「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的精神,在高醫教職生的努力下,打造出南臺灣頂尖的醫學大學。畢業當天,透過校園巡禮,高醫畢業的同學們,一步一腳印走出高醫人的榮譽與驕傲。隨著巡禮的隊伍緩緩走進會場,滿溢學成歡樂的笑聲充滿會場,鮮明的畢業典禮旗幟飄揚著,也同時宣告著:「今天,我們畢業了」。

劉景寬校長致詞時提到,高醫,傳承了從旗津登岸的馬雅各醫師和熱帶醫學之父萬巴德醫師等人的奉獻精神,尤其是創校校長杜聰明博士推動山地醫學專班的精神與使命,高醫已經有多達29位校友榮獲醫療奉獻獎,包括謝獻臣前院長、附設醫院陳振武前院長,獲獎人數為全國醫學院校之冠。今年由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籌辦的「第一屆國際醫療典範獎」,高醫附設醫院榮獲團體組第一名,我們的傑出校友高雄長庚醫院陳肇隆名譽院長榮獲個人組第一名。每一代高醫人,延續醫療奉獻的精神,為台灣社會,乃至國際社會服務。

劉景寬校長還說,今日,新政府上任後念茲在茲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實踐「轉型正義」。這幾年來,台灣社會掀起一波波的改革浪潮,從居住正義、軍中人權到轉型正義。你們都經歷過2014年太陽花學運所造成台灣社會的重大變化,而且,青年學子正是這個重大變化的主角。具有改革創新能量的年輕人,推動台灣社會向前行。希望各位畢業生,不論在社會各個領域,都能持續關懷台灣,並關懷母校的發展。

劉景寬校長指出,看到許多在海內外有卓越成就的校友,以及在校的師長與同學們,不僅著眼於追求自己的成就,都還惦記著母校高醫,提出許多諍言與各種努力,大家都有著同一個目標,就是堅持高醫自由主義的傳統,追尋高醫進步的契機,希望高醫能夠更好!高醫大校友總會去年成立北區分會、中區分會、今年成立台南區分會,海外校友的部份,除了人才薈萃的北美校友會與日本校友會外,兩年前成立馬來西亞校友會、中國校友會,今年將成立港澳校友會。「今日的畢業生,就是明日的校友」,高醫人永遠互相幫助,共同關懷母校。

高醫大董事長陳田植期許畢業生畢業以後,不管在任何所在,要有積極的生活態度,要遵守醫學倫理,全心奉獻所學的專業,發揮專長及能力給社會、國家及世界,並祝福畢業生一帆風順,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高醫大校友總會陳建宏理事長在祝福詞中說,多元社常要我們選擇,如政治的藍綠統獨,經濟上的南向西進,社會上廢核,廢死等議題。升學還是就業…常常要我們作出選擇。選擇要靠智慧,智慧就由求學中知識的累積。例如陳啟川董事長說,如果有人問你那裡畢業,你要大聲說,還是小聲說,若要大聲說,母校就要顧。創辦人杜聰明博士說,欲為醫者,必先為人。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王國照校長的融新匯舊,領袖群倫,劉景寬校長I love KMU這些都是知識焠鍊的結晶,會幫助我們思考選擇。而陳理事長提出另一個字「高」,表示厲害,能力強的意思。我們都是高醫畢業的,我們都姓〝高〞,志氣高,理想高,自我期望高。高醫的榮耀就是校友的榮耀。

國立中山大學吳濟華代理校長特別蒞祝福高醫大畢業生,並表示,看到高醫大又培育一批國家精英,感到高興與期待,兩校自101年12月27簽署聯盟合約以來,已奠定良好的基礎,兩校都是高雄重要大學,在研究領域和優勢,完全的互補,且發揮1+1大於2的結果,六個工作圈包括教學、研究、學務、產學合作、國際事務、行政資源之定期與不定期的集會,尋找可以共同合作及共享資源的合作項目,期望協助兩校學生們各項進展,並推昇兩校學術地位,並已在六個工作圈看到許多具體績效,期望兩校持續長長久久地互補、互利,共生、共榮,也祝福高醫大畢業生鵬程萬里。

立法院立法委員,也是本校前副校長陳宜民,首先恭喜畢業生完成人生中很重要的階段,陳立委也分享對成功的定義:只要是能夠「盡心盡力」做任何事,不管其結果如何,就是成功了,同學們若是「盡心盡力」地跟著師長學習,「盡心盡力」地,和同學一起生活,創造你的生活圈,「盡心盡力」地準備進入人生另一個階段,同學們就是成功了。

監察院長張博雅院長演講時強調,高醫大有優良的互助風氣,當學生時,大家會彼此合作分享筆記,一起做研究,但畢業以後,這是個競爭的社會,大家應讓要更關心社會,關心我們居住的地球,關心生態。此外,張博雅院長勉勵畢業生,尊敬自己,尊重別人,與人有信,守時守分;做個獨立負責的個體,憑良心做事,有顆感恩的心,國家自然平安,世界自然和平。張院長最後以一段話期許畢業生:「人生的樂趣在學習,人生的收獲在奉獻,人生的意義在創造。」

除了致詞貴賓,畢業典禮特別蒞臨會場的貴賓還有本校附設醫院鍾飲文院長、大同醫院吳文正院長、高雄市醫師公會王欽程理事長、高醫校友醫師協會林俊傑理事長、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陳麗琴理事長等,為畢業生獻上滿滿的期許與祝福。


  • 編按:
  1. 本校畢業典禮相關照片
  2. 本校畢業典禮致詞稿及相關系列報導


enews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