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榮獲教育部111年度全國「品德教育特色學校」殊榮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8期  焦點回顧

本校榮獲教育部111年度全國「品德教育特色學校」殊榮

■學生事務處 張松山軍訓室主任、汪宜霈學務長

  教育部111年度「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評比,經全國嚴謹之初、複評2階段激烈競爭,本校最後複評再度脫穎而出,獲教育部評選為111年度大專校院組「品德教育特色學校」。於111年12月23日假銘傳大學由教育部林騰蛟次長主持公開頒獎典禮,本校由學務長汪宜霈教授代表學校受獎。

  自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評選新制實施以來,本校已第五度榮獲教育部評選為全國品德教育大專校院組績優特色典範學校。本次績優單位表揚典禮,教育部也特別邀請本校汪學務長分享學校推動品德教育的經驗。

  本校品德教育係依據楊俊毓校長「敦品勵學、實證濟世、深耕國際、永續高醫」的治校理念、秉持「誠信樸實、尊重關懷、自由開創、團結卓越」之核心價值、學校特色與優良傳統,冀望達到「先學好做人,才能學習成為良醫」的基本精神,並朝向「維護及促進人類健康福祉」目標而努力。學校領導團隊以身作則,楊校長文章「人不可以無癖」除獲選國文教科書跨域典範外,並將兩本著作和文章入選教科書的版稅全數捐給本校「起飛圓夢助學專款」,把對社會、教育、人文的關懷之情化為行動,實際幫助經濟不利學生安心就學。本校111年度「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計畫」-係以「關愛永續、典範傳承」為主軸,鏈結聯合國SDGs,輔導學生發揮醫療服務、健康照護專業,投入社區與學區服務,積極推動學生社團辦理各項返鄉服務活動及醫療服務隊,並將服務學習版圖擴及離島地區與海外,實踐關愛無國界,從社區到國際,培育術德兼修、健康專業人才之品德教育及活動、利他濟世,傳承典範。

  本校以「關愛永續、典範傳承」-當責利他為主軸積極推動品德教育,理念為尊重生命、環境、師長、及多元文化,並以偏鄉、弱勢及高齡長輩為關懷對象。透過品德「學習」、「實踐」、「擴散」與「典範」過程,培育學生由涵養內在品德至發展正向行為。包括行政首長帶頭行善、及多位醫療奉獻獎校友透過身教傳承;建置品德教育走廊,以情境教育陶冶學生品德;全國首創大一新生全面參與書院教育,整合通識教育非正式課程(延伸學習)及潛在課程(住宿境教),多元涵育形塑學生品德。本校特色為結合醫學相關專業知能以推動品德教育,包括運用健康專才促進校園與社區健康,並透過師生培力、聚焦培養學生成為新世代所需之「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一流醫學專業人才」。透過典範學習,營造優質學習環境,形塑當責利他與尊重包容之校園文化,培養高醫人成為具有良好品格、且能實踐社會關懷之全球公民』。

▲本校榮獲教育部111年度「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汪宜霈學務長分享本校推動品德教育的經驗


enews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