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治校理念綱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8期  焦點e快報


本校治校理念綱要

劉景寬 校長



一、前言:高醫歷史傳承

高雄是近代西方醫學於1865年進入台灣的搖籃。在此地理環境與歷史因緣之下,高雄醫學大學的創立與發展,承繼了台灣醫學教育使命與醫療服務奉獻的歷史定位。 高雄醫學大學創辦於1954年,為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院校。首任董事長陳啟川先生捐地興學,期許本校成為「日本的慶應,美國的哈佛」;首任院長杜聰明博士提出「樂學至上,研究第一」,建立本校教學與研究兩大發展主軸。歷任校長、院長提出之治校理念顯示各成長階段之發展重心。邁入21世紀,本校在全球化與資訊化的時代中,進入關鍵的發展時期。

二、現階段形勢分析

採取兩種常用的分析方法-「形勢分析SWOT」與「組織內部變革之分析」,進行高醫現況分析,以深入理解本校之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並瞭解組織變革能力。

三、發展願景

衡諸南台灣之發展趨勢、國際化之地理區位,並與e化世代之醫療科技銜接,本校應有更多面向之發展,在教學、研究、服務之外,成就產學、生技、醫資之產業發展,並強化本校在人文社會領域之影響力。本人敬謹提出:

☆☆高醫願景☆☆

  • 形塑自由、開創、多元、關懷之校園文化
  • 達成教學、研究、服務、奉獻之使命任務
  • 維護生命、尊嚴、健康、福祉之人類價值
  • 發展高雄醫學大學成為「亞洲頂尖大學、國際一流學府」


四、治校理念「I Love KMU」

經過對本校暨附屬機構的形勢分析,提出各方面的規劃,形塑符合高醫現狀所需及前瞻性發展的治校理念,並提出實務面的政策與策略。希望以「新世代、新思維、新藍圖」為本校的發展前景竭力貢獻,達成高醫願景。治校理念為「ILKMU」,即:「Innovation創新研發、Legislation法紀制度、Knowledge知識傳承、Mission使命榮譽、Universality國際視野」,結合在一起為「我愛高醫(I Love KMU)」,並激勵高醫團結精神。

  • 「Innovation創新研發」:

以創新思維提升研究之創造力,以研發成果促進產學合作。醫學是人類生命健康攸關之科學,愛與關懷是醫學研究之動力。創造性是研究的核心精神,創新研發必須要有自由度。對於創新研發之成果應建立完善的輔導措施與鼓勵方案。研究開發到實務應用,基礎與臨床合作,本校與產業界(含附屬機構)合作等,達成產學合作的指標。強化實用性的研究,從醫療照顧的場域中發現不足及研究題材。讓各學院有充分發揮教學能量與研究能量的資源及空間;促進對話激盪創意並建立跨領域團隊合作研究。

  • 「Legislation法紀制度」:

涵蓋意義包括法規的重整與改善、組織再造與制度的調整、權責相符與授權賦能、法紀倫理教育的推行等。本校歷史悠久,校院法規數量可觀,新舊法規疊床架屋,是亟待解決的課題;重整法規,以避免爭議而形成向心力的阻礙。合理的法紀制度是維持機構穩定發展的要素。精簡、合理且有效的法紀制度是迎接未來的重要基礎。為符合國內外醫學大學之發展趨勢,應儘速建立綜合大學之組織體制。

  • 「Knowledge知識傳承」:

大學教育的核心價值在於人類知識的傳承,建立人的主體性,達成全人教育;於此基礎上傳授專業領域教育與研究創造力。醫學大學專業領域攸關人類生命健康,更須強化培育全人教育,首要是落實大學生之博雅教育(Liberal arts,通識教育)。新世代的知識教育必須建立方法學的根基,必須引進當代進步的方法學訓練;促使掌握並善用新知,培養終身學習能力。教學方法制度日新月異,培育專責教師研發建置與國際接軌;同時建立教學型教師與教學型主治醫師制度。醫學大學發展成綜合大學已是台灣主流趨勢,應實質強化人文社會科學院。

  • 「Mission使命榮譽」:使命榮譽可以喚醒自覺、堅定意志、凝聚向心力。 「救人濟世」是醫學大學的使命,臨床教學研究與醫療服務是大學醫院的使命,小港醫院與大同醫院以同樣的使命深入社區醫療;更重要的是,高醫整體的使命感與榮譽感的凝聚。人本主義精神與生命尊嚴價值必須貫徹於使命之中,完成作為醫療工作者之榮譽。本校傳統價值之一「關懷弱勢」,從事山地偏遠醫療服務與海外醫療服務。支持與凝聚全球校友,共同實踐醫療奉獻精神。以愛心從事醫療奉獻的使命榮譽,以高醫人為榮。
  • 「Universality國際視野」:拓展國際視野乃為了瞭解全球性與共通性之事務與現象,能夠平衡本校學術發展方向,增進知識菁英維護普世價值之良知,是邁向國際一流學府之精神工程。提昇國際交流中心在本校與附屬機構中之位階與權限。進行國際學術研究合作、跨校教學交流;擴大師生國際交換計畫、學分互認、雙聯學制等;拓展與姊妹校之實質合作;校院合作以執行國際志工、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實質達成國際接軌之目標。
  • 「ILKMU我愛高醫」之精神內涵:

在大學教育中,人格培育是一件重要工程。所謂大學教育不只是傳授知識,更是形塑人格。在高醫團結精神之下,將「ILKMU」賦予「Integrity誠信正直、Liberalism自由開放、Kindness關愛和諧、Modernization現代進步、Unity團結合作」之意義,以充實「我愛高醫」之精神內涵。

五、施政方針與執行策略

  1. 教學規劃與改革
    1. 積極的招生策略。配合城市行銷重點高中宣導、改善甄選入學機制等。
    2. 推動教學工作並深化通識教育。落實教師雙軌制、增加本校教學醫院。
    3. 各學系臨床教育之改善。導入非醫學系學生之OSCE訓練與評估等。
    4. 國際化教學。善用校友網絡資源、引導學生關懷弱勢與參與公共事務。
  2. 研究提昇與創新
    1. 重點研究與發展特色:區分研究群等級、制訂達成目標、環職醫學擴大研究範疇、開展熱帶醫學研究與醫療服務。
    2. 創新研發工作:加強產學合作、推動臨床試驗、培育生醫科技人才。
    3. 建立研究制度。培育醫師科學家、建立雙指導老師制。
  3. 醫療服務與發展:追求人類健康福祉與醫療服務奉獻為醫學大學教學研究之最終目的,而建構完整醫療服務網將匯聚醫學大學教學研究之能量。
    1. 醫療體系之發展
      1. 以本校與三大附屬機構為中心推動策略聯盟,形成醫療網。
      2. 設置本校之長期照護機構;發展台灣本土長期照護模式。
      3. 推動預防醫學,加強健康管理服務,因應論人計酬制度。
      4. 依據新醫療趨勢,積極規劃醫院六期工程。
      5. 拓展小港醫院與大同醫院之營運,爭取長程經營之機會。
    2. 醫療品質與服務層面之提升
      1. 發展重點醫療與特色醫療。
      2. 強化團隊資源管理機制與多種疾病團隊醫療合作制度。
      3. 發展智慧醫療;推動遠距醫療及遠距健康照護系統。
      4. 加強弱勢族群醫療(偏遠與山地醫療、國際志工)。推動國際醫療。
    3. 人才培育與管理:延攬人才,增進人力資源豐富性;建立法紀制度,促進權責分配合理化。
  4. 組織制度與財務規劃:組織制度與財務規劃應隨時代改變而調整,而在制度與規劃調整時應注意遵守法紀、權責相符、分層負責、成本管控。加強組織對外關係。

六、短中長程目標

以治校理念「ILKMU」規劃本校短中長程實際目標,邁向頂尖大學。

七、結語與展望

高雄醫學大學擁有優秀傳統與深厚基礎,作育英才,為莘莘學子嚮往之醫學殿堂,學術研究成果斐然,醫療服務備受台灣民眾之信賴,對台灣醫學發展達成卓著貢獻。擁有打造「南台醫學重鎮」之實力、「國際一流學府」之潛力。但必須具有全球視野中之擘劃、在教育與醫療競爭環境中之創新發展;同時對於台灣社會其他面向之參與及貢獻也應該提升,對南台灣之發展應抱持更高的社會責任。領導力與競爭力來自於執行力;本人成長於高醫,深刻瞭解高醫,並珍惜高醫純樸奮發的精神價值。希望以實踐治校理念為本校的發展前景竭力貢獻,找回屬於高醫人的榮譽感與價值認同,維護財團法人非營利事業之共享價值,建設專業與人文對話的大學殿堂,成為位於南臺灣之菁英培育核心。

  • 治校理念「ILKMU」


按:本文轉載自最新一期(37期)高醫人季刊;簡報檔連結http://www2.kmu.edu.tw/ezcatfiles/a001/img/img/7/154764032.pdf。


enews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