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加大柯簡評教授專題演講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2期  焦點回顧

美國南加大柯簡評教授專題演講紀實

醫學研究所提供

  本校醫研所兼任客座教授柯簡評教授於4月9日蒞校參訪,柯教授當日上午與醫研所博士班學生進行研究生涯規劃之專題演講,會後與所上教師座談,針對研究生整體課程規劃、教學技巧及指導學生的經驗進行交流及分享。

  柯簡評教授台大動物系畢業後,至美國聖路易大學醫學院生理暨生物物理系取得博士學位,目前為美國南加大生物科學系神經生物學組教授(Section of Neurobiology, Department of Biological Sciences,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A.)。其研究領域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的致病細胞及分子機轉(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the pathogenesis of Spinal Muscular Atrophy)。

  柯教授以”Neuroscience Graduate Training and Career Advancement in the USA”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說。演講中,柯教授分享了如何申請美國研究所、美國博士班訓練過程、畢業後如何尋找博士後研究員等。另外,柯教授也點出目前在學術界教職需求與畢業博士學生失衡的狀態,鼓勵學生可至產業界發展,將研究能量轉化為實務,這也是對人類做出貢獻重要的一環。柯教授演講中強調英文的重要性,語言乃是溝通最重要的媒介,而英文更是在國際交流時最重要工具,期許同學能在學習生涯中規劃自我英文能力的提升。同時,柯教授亦鼓勵同學在求學的過程中,多多把握機會出國參加各種學術研究會議,不僅能和與會的國際研究學者進行知識的切磋,也能趁機認識相關領域的專家,建立人際網絡。最後,柯教授也鼓勵同學在台灣完成學業後能出國從事博士後研究以接受不同之邏輯和文化薰陶並拓展視野,將來求職時也可同時在學界或企業界多方爭取嘗試,尋求多元性的發展。柯教授也期許學生能在未來不論是求學、研究或是就業都能順利的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接著柯教授與醫研所教師們午餐聚會,對碩博士班的課程提供寶貴經驗與意見。醫研所吳炳男所長先簡介碩博士班課程地圖及相關規劃,柯教授提出核心課程的重要性,以期學生在完成學業後能具備所需之專業知識及技能。另又再度強調英文的重要性,建議老師在進行課程規劃或教學時,鼓勵學生多以英文報告或提問,增加使用英文口說的經驗,提升學生的國際化能力。整體而言,柯教授對於醫研所課程規劃給予肯定,並期待學生在醫研所課程規劃下,畢業後求職順利。藉由柯教授的演講跟座談中的經驗分享及傳承,讓醫研所師生獲益良多,更有助於未來發展規劃。

▲柯簡評教授(中)拜會鐘育志校長 ▲座談會柯教授分享其教學經驗 ▲座談會會後合影


enews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