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優勢研究特色,高醫大校級研究中心開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3期  焦點回顧

聚焦優勢研究特色,高醫大校級研究中心開幕

■研發處提供

  為聚焦優勢特色研究,跨域整合研究團隊,本校於108學年度盤點校院研究資源,重新規劃4個校級學術研究中心(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再生醫學與細胞治療研究中心、新藥開發暨價創研究中心、癌症研究中心)及10個校級任務導向型研究中心(神經科學研究中心、長期照顧研究中心、熱帶醫學暨傳染病研究中心、大數據研究中心、智慧醫療健康照護研究中心、液態生物檢體研究中心、世代研究中心、應用基因體研究中心、物質暨行為成癮研究中心、人本化健康專業教育研究中心),並於109年3月16日正式揭牌營運。揭牌開幕典禮由鐘育志校長主持,與會人員包括校內與附屬醫療機構首長、各校級中心執行長與主任以及各校級中心核心成員。

  本校自創校以來,就秉持「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的精神,強調惟有透過科學研究,才能進而發現醫學新知以及解答重大醫學問題。校級研究中心正是在這種一貫的信念下成立,其主要目標為:聚焦優勢研究特色、回應國內外重大議題、強化人才培育、提升國內外學術暨社會影響力。校級研究中心除了有優秀的基礎科學研究人員,更結合本校7學院21學系碩博士班師生、附屬醫療機構的醫師與臨床研究專家,以及國際一流學者所組成的跨領域整合性團隊,針對食安、空污、癌症預防、再生醫學、新藥研發等重要醫藥議題進行前瞻研究。此外,校級研究中心也針對與國人健康和民生息息相關之議題,如老年長照、神經退化疾病、藥物成癮、AI醫療、熱帶醫學暨傳染病等進行相關研究,並舉辦研討會與論壇,以專業角度提供公共政策推動之建言,發揮社會影響力。在人才培育方面,則透過開設創新科技課程以及獎助研究生參與中心計畫研究,培養具有專業學識與實作能力的優秀研發人才。在經費方面,本校除了榮獲教育部深耕計畫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經費獎助之外,學校更在董事會的全力支持下加碼投入新台幣九千三百多萬元,以推動校級研究中心的高端研究。近期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為了發展出有效抑制疫情爆發的策略,校院團隊與國內外專家學者攜手合作,組成COVID-19研究團隊(包括感控組暨臨床診斷與治療組、流行病學調查組、快篩研發及疫苗組、治療藥物開發暨基礎研究組到心理衛生暨人文社會科學組),各校級中心成員亦依各自專長領域積極參與,校院配合政府齊心防疫。預期校級研究中心的成立,除了可大幅提升高醫大的研究能量與學術影響力之外,更期盼對國人的健康福祉能有所貢獻。


▲校級研究中心開幕儀式 ▲參觀校級研究中心



enews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