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季-偶愛民歌手-的遐想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1期  高醫書院專欄



藝文季-偶愛民歌手-的遐想

懷愛書院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系二年級 黃于芳


星期三的午後,悄悄地從國研廣場走過,原本靜謐的角落,居然默默地有了生機。看著人社院的藝文季活動,開始把一個不起眼的角落,變成一個專屬於表演者的舞台。上完課,步下樓時就聽到遠處傳來悠揚的歌聲,我馬上明白到:表演開始了!找個位子,靜靜地坐下來,開始享受這個環境。在悠揚的樂聲相伴之下,原本遊蕩於校園各地的人們,也慢慢地停留下來欣賞。

在歌唱台旁,有著美麗的佈景,是一些偶,一些完全不同於以往所認知的偶。以往我們所認知的偶,無不就是芭比娃娃、各式布玩偶、布袋戲的布偶…但今天的完全不是,而是一群由盆栽底座製作而成的偶。在驚訝發現之餘,也默默地發現有一小群人坐在地上,拿著鑽孔機、組裝著一群小東西。仔細一看,原來是藝術家在現場製作!看著藝術家專注的神情,與身旁群眾們期待的神情,如此的相輔相成,似乎像在等待著一個新生命一樣。在那個當下,空氣是那麼樣的凝結。一針一線,串起的不是衣服,而是那一個又一個盆栽盒。鈕扣,也不再是拿來連接衣服,而是當起了這個小生命的眼睛。裝著土壤,滋養著植物的盆栽,從原本賦予別人生命,到現在可以被賦予生命了。漸漸的,思緒回到作品本身。我試著開始想,為何藝術家會以此物來進行創作呢?是跟土地的連結嗎?是因為從小就跟著這些事物相處嗎?當然這是個天問,當個觀眾的特權就是可以任由自己的想法去解釋啦。

靜靜的坐在位子上,開始當起個觀眾享受著這樣美妙的環境。聽著歌,搭配著周遭的布置,有種置身於東海岸邊,在簡單的露臺上、馬路邊、朋友家,一個隨意的聚會,呵著歌的感覺。那裡,會有著跟環境最相襯的布景,有著最貼近土地的聲音與最真摯的情感,但這一切都發生在高醫,而且更重要的是發生的如此理所當然。看著偶旁的木片上寫著:美好回憶、每一次的家聚,訴說的共同的回憶。是啊,如此這般的饗宴為何不是美好的回憶呢?而這場合,剛好促成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們相聚,又何不是一次具有共同回憶的家聚呢?一些再簡單也不過的元素,卻深刻的表達了藝術家們的理念。我想那是一種跟土地跟生活的連結吧!一種「生活在這土地上是很棒的」的感觸吧!

音樂在空氣中流竄,附近聽到樂音的人也不免駐足,有稚氣的孩子、有匆忙的學生、有剛下班的員工…大伙一起來享受這暫時出現在高醫的東海岸。還有一位貴客也來了。那是風!或許是那動人的樂聲震動了空氣,使得風在此聚集吧?!時而強勁,時而徐徐的風,像是愛玩的孩子,來來又去去,一下子在戲台、一下子又跑來找觀眾,當然小偶也無法置於度外,懸著的雙腿,隨風搖曳。那搖曳的雙腿,搭配著樂音,似乎每一個偶都有了生命,隨風、隨樂起舞。一個難得個傍晚,享受著這一切,成了忙碌生活的調劑。看著作品從無生命到生意盎然,自己似乎充滿電可以繼續面對忙亂的生活了。


enews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