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醫半世紀 台東首位原民女醫師(林吳金妹校友)受獎(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6期  焦點媒體報導



台東首位原民女醫師(林吳金妹校友)受獎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林吳金妹(左)、林昌貴是高醫同學,也同時行醫50年。記者施鴻基/攝影



台東市婦產科78歲醫師林吳金妹,是台東第1位女性原住民醫師,今年行醫滿半世紀,接生過上萬名嬰兒,昨天她與同學林昌貴一起接受健保署表揚。

林吳金妹說,看見生命誕生,總讓她充滿喜悅,如果明年能有個孫子,她就考慮退休。

大武鄉排灣族籍的林吳金妹是台東市宏恩婦產科醫師。她說,她和丈夫林信一、同學林昌貴都是高雄醫學大學第14屆畢業生,畢業後馬上結婚,今年也邁入50年,昨天林信一感染重感冒,昨天無法出席妻子的受獎典禮。

林吳金妹說,會當醫生和過世的弟弟吳信一有關,當年弟弟早她1年考上醫學院,卻因解剖時感染,短短5天就去世,她才轉而報考醫學院,她說:「榜單上看見我老公的名字,和我弟弟一樣,還沒見到他,我就已愛上他!」

「我是婦產科,老公是家醫科;以前當醫生真的很辛苦!」林吳金妹說,她曾在延平鄉衛生所、台東醫院服務,患者多到她受不了,忙到她內耳失衡,所以決定自己開診所,想不到一開就是34年,以前接生孩子,有人已在台北榮總當醫生。

林吳金妹回憶說,生育量多,幾乎天天都要接生,「有時戶外溫度低到10度以下,才剛鑽進溫暖的被,就馬上要出診,但每次看到新生命,就覺得辛苦很值得」,也是她繼續行醫的動力。

她同學75歲的林昌貴也行醫50年,目前在聖母醫院協助居家照護工作,先前幾乎都在高雄、台東的衛生所服務。

林昌貴說,行醫的記憶中,以在蘭嶼鄉衛生所印象最深刻,因蘭嶼人認為晚上會有魔鬼,相當怕黑,日落後就不敢出門,他只能出診,台灣患者主動上門的情況,完全不同。【轉載自2013/12/20 聯合報】@ http://udn.com/



enews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