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典範!楊俊毓校長文章「人不可以無癖」獲選國文教科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3期  焦點回顧

跨域典範!楊俊毓校長文章「人不可以無癖」獲選國文教科書

■秘書處整理

  「真的是阿伯!」國三生翻開國文課本目次,看到作者欄上出現熟悉的三個字〝楊俊毓〞,原本心想,課文作者會不會只是恰巧跟自己認識的阿伯同名同姓?立刻翻到課文內的作者介紹,一看到照片後馬上確認,國文課本裡的這篇文章,果真是出自熟識的阿伯-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之手。楊俊毓校長分享親友就讀國中的兒子翻開新課本赫見自己文章的驚喜過程,他也提到,文章經過出版社選文、委員審查,經過重重關卡直到教育部審定成為國三學生們學習閱讀的教材,讓他覺得相當欣慰,因為寫作之路完全是一個無心插柳的歷程。

  2月11日是高中與國中的開學日,同學們開始新的課程,翻開新教材可以發現,為了培養學生多元思考,國文課本選材也跳脫以往多從文學史中重量級作家的古文作品為主,取而代之的是更多有助於培養同學思辨素養的現代散文,讓學生可以從閱讀文章鏈結自己的生活經驗,並從中去建立有意義的價值觀。楊俊毓校長的文章「人不可以無癖」就是引用許多名言詩作、事例,旁徵博引來說明癖好的涵義與重要性,藉此勉勵讀者培養癖好或興趣。整篇文章主題明確、層次分明、論述完整,因而受到翰林出版社青睞,獲選國三國文教科書;另一篇文章「滷蛋的滋味」則被選為國文講義閱讀素養題組的文本。

  「人不可以無癖」的文章提到,人如果沒有雅癖嗜好,非性情中人,從嗜好的選擇中可以看到人的個性,就像孔子以好學自許,學而不厭,「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這就是一種修養,也是一種境界,那份專注,非有讀書做學問的癖好,豈有可能?由吸引力法則來看,「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生命中的一切所願,與其苦苦追求,何不培養自己,而使生命更多彩而富足。文章論述從培養個人癖好的重要延伸到癖好與人際關係的關聯,強調一個人也需要有共同興趣愛好的朋友,就是所謂的趣(氣)味相投的朋友,有共同的癖好很容易變成知音,也因為志趣相投,可以變得無話不說,傾心交往,有相同癖好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相互鼓勵成為人生的真摰情誼。

  楊俊毓校長畢業於台大公共衛生學系、研究所,取得美國耶魯大學環境衛生科學系博士學位,雖然出身公衛領域,但他從小愛讀古文及歷史,平日專注學術研究之餘,也喜歡寫文章點評時事,及撰文抒發對學子的期許和親情的重視,字裡行間充滿知識份子的人文關懷。2019年他將投書媒體的56篇文章集結成冊出版《俊逸文集》,這次獲選國文教材的「人不可以無癖」和「滷蛋的滋味」皆出自《俊逸文集》一書。跨域成為暢銷書作家也是人生中的一段意外插曲,時間推回2015年9月初,他剛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後返台,開學時節走在高醫大校園,見到學校裡的大學新鮮人多數由家長陪同將行李等物品送進宿舍,有感而發寫下「對孩子放手,是肯定也是祝福」一文投稿媒體並獲刊登,自此開啟他的寫作序幕,2年多前出版的第一本著作《俊逸文集》引發廣大迴響,熱銷超過七千本;如今第二本著作《毓馨文集》也在農曆年前出版,他就讀台大時的恩師陳建仁前副總統以及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都為他的新書寫推薦序。

  更難能可貴的是,楊俊毓校長將兩本著作和文章入選教科書的版稅全數捐給本校的「起飛圓夢助學專款」,把對社會、教育、人文的關懷之情化為行動,實際幫助弱勢學生安心就學。出書版稅分文不取也讓負責出版的麗文文化事業機構深受感動,因而響應捐款助學,加碼提高第二本書的版稅之外,也捐出每本書定價的3%給本校助學專款。以書傳愛更讓許多校友動容,紛紛加入以書助學的行列,大家攜手共同為翻轉弱勢學生的人生而努力。楊俊毓校長表示,會繼續寫下去,「因為我寫的是一種兼具知性與感性的文章,我抒的情是廣義的愛,其中包括親情、友情的愛,亦涵蓋了對國家社會關懷的愛」。


※作家介紹:楊俊毓那些小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ak-HQ3GZRM 

▲楊俊毓校長的作品「人不可以無癖」,獲選進國三國文教科書
▲翰林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國三教科書,收錄了楊俊毓校長的作品「人不可以無癖」


enews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