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飛鳳傀儡戲劇團-不做誰的傀儡,只做自己的主人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1期  高醫書院專欄


錦飛鳳傀儡戲劇團

-不做誰的傀儡,只做自己的主人

傳習書院 廖苡婷


傀儡,台語稱為嘉禮,是個在我們的生活中並不陌生的詞,儘管大多數的我們應該都沒看過傀儡戲。那麼,是否有人曾經停下來認真想過,傀儡是怎麼進入我們的生活裡,並且漸漸衍生成「受人操控」的用法?

傀儡戲、布袋戲、皮影戲是三大在傳統慶典中常會出現的劇團。其中傀儡戲是採取「以上弄下」的操偶方法,也就是操偶者站著,以線操弄下方的傀儡。而布袋戲則是「以下弄上」的操偶法,操偶者將手舉到舞台的上方進行表演。 然而,雖然三者平平都是人操偶的表演,卻只有傀儡成為我們生活的替代語不是沒有道理的。我想我們會說「你是個傀儡」,而不是「你是個布袋」或是「你是個皮影」的最主要原因是傀儡戲的操作方法極其精緻,運用16條甚至更多的線便能讓戲偶做出幾近常人的動作。 你能想像原來要讓傀儡戲偶做出呼吸的動作原來是要拉連接在胸部的線嗎?你能想像原來要讓傀儡戲偶走起路來威風凜凜,原來是要拉腳和頭的線嗎?抬起右腳時,頭必須轉向左方;抬起左腳時,頭必須轉向右方才能展顯出氣勢。你能想像要如何讓傀儡戲偶跑、跳、走小碎步嗎?你能想像要如何讓傀儡戲偶乘坐在馬偶上嗎?你能想像要如何讓傀儡戲偶接球、拋球嗎?

在操偶師傅的表演下,傀儡戲偶的動作自然靈巧到彷彿是真正的人。傀儡戲偶雖然比較少有臉部的表情,但從他們的舉手投足中,便能充分體會出情緒。這時不得不佩服操偶師傅過人的技藝以及觀察力。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想必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這些傀儡戲的師傅們肯定一次次練習著,為傳承這可貴的傳統文化做努力。

隨著時代的變遷,很多傳統的技藝已經逐漸失傳,努力生存下來的技藝傳承者也發展出新的表演模式。在今日傀儡戲表演的最後,操偶師傅將上方的布拿掉,讓觀眾能夠親眼看到傀儡戲的操作方法,更加貼近觀眾也帶來更多的驚喜。

表演結束後,我一直想起操偶師傅介紹的那16條,分別位於耳上、背後、胸部、手掌、手腕和腳等部位的線。說到底,將受控於他人者比喻成傀儡恐怕還有辱了傀儡之名,畢竟傀儡僅僅是受控於動作,人們卻可能受控於更多。

各位看官,下次看完傀儡戲後不妨檢查一下自己的身上是不是被纏上了隱形的線?如果你發現了身上那條細線,就輕輕拍掉吧! 當我們能靠自己的力量做自己的主人,又何必受控當別人的傀儡呢?



enews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