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育志校長致詞稿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6期 

凝聚初衷 永續高醫

  1954年,高醫從創業維艱、篳路藍縷至今發展成為南部重要的醫學教育與完整的醫療照護體系,66年不是一朝成就,而是從無到有、從過去到現在的累積,由衷感謝所有前輩與同仁們的努力以及各界的支持,這是所有高醫人持續了66年未曾改變愛護高醫的初心,終而積沙成塔,創造出高醫的輝煌。

  在COVID-19席捲世界的風暴中,高醫校園裡為防疫而努力、配合的每一位同仁與師生,大家守護高醫的心與昔日為高醫無怨無悔付出的師長是一致的,縱使時序遞嬗、環境遷變,始終不變的是對高醫的珍愛,相信未來也亦然。這一路走來,歷任校長與同仁承繼「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的精神,踐履「以高醫人為榮」的期待,致力推動教學研究與醫療服務。值此歡慶66周年之際,育志與高醫校院領導團隊期許凝聚所有高醫人的初衷與力量,在董事會的支持之下攜手校院體系同仁放大格局向前邁進:

一、承繼高醫精神,發揮高醫大影響力

  高醫從山地醫師的培育到現在那瑪夏、桃源、台東大武、綠島、澎湖與國際醫療援助等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無一不是效法、履行蘭大衛醫師「割膚之愛」的大愛精神。人數不斷累積中的醫療奉獻獎得獎師長與校友、跋山涉水往返偏鄉山林的高醫人,以及無數不辭舟車勞頓前往友邦的國際師生,實際地為臺灣在地與國際社會貢獻、服務,進而發揮高醫大的影響力,這一切都是高醫人傳承人文關懷與仁醫典範的體現。在開學典禮上,育志引導新生發現高醫精神;在畢業典禮上,勉勵畢業生傳承高醫精神。只要有高醫人的地方,高醫精神無所不在,高醫的教研影響力與醫療關懷服務就更寬廣、更即時且多元。

二、延攬並支援優秀教師,培育「青出於藍」的人才

  延攬並支援優秀的教師以作育英才是本校重要的使命之一,無論是新進或資深教師,都是高醫重要的資產;本校5萬名遍布產、官、學、研界海內外的校友也都是潛在的教學資源。育志返校就職後,依校院重點領域與現況積極延攬國內優秀人才,推動Mentor與接班人制度,修改相關辦法減授新進教師教學時數,獎勵年輕醫師、優秀教師教學與研究、鼓勵年輕臨床醫師就讀研究所……等,就是希望能充實高醫多元跨域的師資陣容並激發其學術潛力,以引導學生超越自己、青出於藍。同時,亦期待校友熱情加入提攜學弟妹的行列,成為他們的Mentor,指引其學習、就業及人生的方向。

三、掌握社會脈動與需求,創新教學及研究特色,創造高醫的核心價值

  社會需求日新月異,科技進化一日千里,高醫必須跟隨時代脈動的步調,除了加強不被科技取代的特色與技能,校院也不斷盤點現有的資源,重新整合校級研究中心,擴大和國內頂尖大學、全球跨域與新創科技企業的實質合作,就是希望能切合急速變化的環境,在本校既有的穩固基礎上,發展特有的研究與醫療亮點,並將研究成果轉譯應用於臨床,解決病人主要問題,同時也提供政府以為制定政策的參考。

四、提升校務效能,創造智能友善校園

  少子化與COVID-19的影響正在蔓延,為了降低其對辦學的衝擊,本校積極進行各項智能化與智慧化校園規劃,例如:智慧教室的建置以因應教學網路化、課室虛擬化,方能提供校內和境外學子的線上、視訊學習等。此外,在董事會的支持下,也拓展了校地及多項重大校園宿舍及基礎教學與醫院的擴建案,希望校院同心、共體建設期間帶來的不便。未來,期待營造智能友善校園,藉此提升校務效能以面對日益嚴峻的高等教育生態之考驗。

  高醫走過的66年歷史是大家共同開創的,現階段所達到的成果實屬不易,再次誠摯感謝董事會暨所有前輩與同仁們的打拼以及各界的關照!有幸與各位同行,就讓我們繼續凝聚每一份愛護高醫的初衷,勇於承擔、樂於創新,相挺高醫長長久久!

enews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