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前副總統受贈名譽博士學位感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6期 

陳建仁前副總統受贈名譽博士學位感言

  我很榮幸獲得高雄醫學大學名譽博士的榮譽,讚美感謝天主!也謝謝鐘育志校長、陳建志董事長及各位教授的青睞!

  我出生於改制前的高雄縣旗山鎮,在鳳山鎮長大,曾經就讀過高雄市前金國小和高市二中。高雄一直是我心愛的故鄉,留給我很多美好的回憶,感謝國小和初中老師的諄諄教誨、循循善誘,讓我得到德、智、體、群、美的完善培育!我出生後的第三年,由臺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教授擔任院長、陳啟川先生擔任董事長,共同創建了高醫,當時只有醫學、牙醫、藥學、護理四系。

  早在1978年,我就在林東明教授指導下,和高醫公衛學科的張博雅主任,合作流行病學研究。1982年我從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獲得博士學位,返回台大醫學院任教。我曾接受張博雅主任的邀請,到高醫講授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的課程,後來也協助葛應欽主任指導過幾位高醫研究生,他們都有很優異的表現,包括鍾蝶起副校長和嚴雅音教授。我在台大公衛生所的碩士班與博士班學生當中,也有很多位傑出的高醫畢業校友,包括高雄長庚的盧勝男副院長、高醫公衛系的王姿乃教授、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楊懷壹副主任,以及潘碧珍、謝淑芬、黃士真、吳美慧、洪信嘉、劉育政、謝秀幸、王琪珍、廖崑富、何錫章等優秀學者。

  我和張文宇教授所領導的肝膽胰內科的醫師,合作肝細胞癌和病毒肝炎的研究,也和莊萬龍、余明隆教授、戴嘉言教授成了研究好夥伴。我和余幸司校長、陳國熏主任、李志宏主任,合作皮膚砷病變的研究,讓我受益良多!跨領域合作使得我的流行病學研究,能夠進入分子生物標記、長期風險評估、精準健康的新境界,對人類健康的維護有所貢獻!

  我很榮幸得到陳田植董事長的邀請以及董事會的同意,擔任過高醫董事。我的一生見證了高醫在66年來不斷的發芽、茁壯、成長、茂盛,成為百年樹人的重要醫學大學。我在擔任公職的期間,也得到高醫的很多協助和支持,使得台灣的防疫衛生和科技發展,在政府和民間同心協力下,不斷向上提升、日新月異!

  今天得到的榮耀應該歸於天主、我的父母和愛妻、高醫所有師生、以及高雄故鄉的恩師、親友和鄉親。我會在人生的旅途中,乘著這美好祝福的翅膀,繼續翱翔在學術研究的天空,為台灣甚至於全世界更美好而努力!


enews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