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志董事長致詞稿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6期 

陳建志董事長致詞稿

  2020年10月16日,高雄醫學大學創校66週年的時間節點,雖然日昇月落一切如常,但,這一天總特別提醒身為高醫人的我們,好好回顧這66年來,高醫身為醫學大學所尋尋覓覓的點點滴滴,並在回顧中檢視「追尋」與「獲得」之間的動態對話,我們的目的無他,就是為了要成就更強大,而且謙遜的自我認同,讓高醫大『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不至於在「追尋」與「獲得」的歷程中,被疏忽,甚至被遺忘。

  不可否認的,高醫自創校以來都是以「用正確的方式解決問題(Solve the right problem)」作為教學、研究與服務的動力。高醫創校,就是為了解決66年前南部地區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的問題。66年後的今天,身為一所醫學大學,我們兢兢業業所求的,不就是在各種知識層次,解決人在身、心、靈三面向的問題。也因此,我們往往自認為是專業的助人者,以科學的方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專業」兩個字,正當化了一切解決問題的作為,所以我們以專業定義問題、研議解決策略、積極介入,達到我們所期待的專業目標。捫心自問,我們是否曾經在助人的歷程中養成了那麼一點助人者的傲慢習氣,進而聽不見,也看不到求助者的真正需求?

  事實上,關於人的種種,遠比科學與想像複雜。身為助人者的高醫人,在面對求助者的種種時,唯有謙卑以對,方能感受到人的多樣性、時空的遼闊性、答案的不確定性,還有專業的有限。是的,就像是面對跟人有關的各種問題一樣,專業不可能以一套應萬變,高醫大作為專業人才培育的搖籃,在每個不同的時代與階段,都有各自不同的任務與責任,也因此需要與時俱進的智慧與能力。 66年後的今天,且讓我們一起走出舒適圈,提升專業力、勇敢面對問題的多樣性,也同時坦誠地擁抱專業的limitation,讓自己永遠處於不斷提升能力、突破自我疆界的準備狀態。

  在這充滿變化且不確定的時代,面對專業我們謙卑以對,面對人我們溫柔相待,或許不安、或許惶恐,但,且讓我以詩人Hermann Hesse 所寫的詩〈人生階段〉其中的一段,期勉身為高醫人的您們與我,只要初心在:

  「In the core of every beginning lives magic. Magic that protects us and helps us live.」

  最後,我以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法人代表的身份,要誠摯感謝這六十六年來,為高醫默默奉獻、用心耕耘,讓高醫大成為今天這個規模的每一位教職員同仁,包含著我們的附屬機構: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港醫院、大同醫院、旗津醫院,以及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的全體同仁,當然也包含董事會的所有成員。如果不是因為大家秉持著信念,各司其職,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我們無法度過種種危機與挑戰。高醫的自信,是因為大家一起全力以赴共同成就的。有人曾問我:「一個偉大的城市不能少了一所偉大的大學,高醫大會不會成為這所偉大的大學呢?」我毫不猶豫地認為,我們就是!因為大家不眠不休的努力,我們就是!但是,我們的目標,不是拘泥於成為一所偉大大學而已,而是成為一所「更」偉大的大學,並且永遠不-忘-初-心。

  敬祝與會的所有嘉賓及每一位高醫人身體健康、順心如意


enews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