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中山聯盟攻頂 啟動產學研新動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0期  焦點回顧


高醫中山聯盟攻頂 啟動產學研新動能

  本校與國立中山大學於108年3月23-24日舉辦「攻頂大學聯盟共識營」,兩校近百人參與,就雙方合作進行深度討論。

  本校與國立中山大學自101年締結攻頂大學聯盟,兩校基於優勢互補,分別針對研發、教務、學務、產學、國際、行政等六大工作圈進行跨校合作,共創更優質的教研環境。

  兩校合作七年多來,成果斐然:教務上,共同進行多元招生,學生共享學習資源,裨兩校學生獲得更多元適性的學涯發展管道,使「生命在中山/高醫轉彎,在高醫/中山加值」;在研發合作上,兩校不僅以大幅三倍提升共同論文發表每年超過300篇,更合設「藥物食安快篩技術研究中心」,共同守護國人健康。未來兩校也將跨域進行熱帶醫學相關研究,培育更多高階智慧醫藥研發人才。中山大學更邀請本校加入中山大學於斯里蘭卡成立之「台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共同探索當地豐富的生物環境資源,跨域合作熱帶醫學如:登革熱相關研究。產學合作方面,兩校團隊成功鏈結高醫醫療體系的臨床醫療資源及中山大學在理工的研究能量,聚焦智慧醫療開發;學生事務方面,除持續密切交流職涯與諮詢輔導、進行校園安全互助、推廣學生藝文社團交流、運動傷害防護、基本救命術及海域救生等技能交流,更擬舉辦教職員生之各項競技活動丶共同推展大學社會責任在地實踐計畫;國際交流方面,兩校攜手海外招生丶參與國際教育者年會丶推展境外生文化活動,亦在國際學術交流上互相合作,持續以盟校之名義互相提升國際聲望。

  「選擇高醫,擁有中山;選擇中山,擁有高醫」為高醫-中山攻頂大學聯盟共同目標,聯盟成立7年以來,成果豐碩,創公私立大學聯盟典範。今後將在現有的合作架構上,實質擴展更多跨域合作項目,共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以「學與問、問與學」的研究循環動能,共同點燃南台灣高等教育的能量。對此,鐘育志校長樂觀表示:「在兼顧兩校主體性原則的立基下,我們並肩走向無限的未來;在尊重國家制度的前提下,共創兩校最大的發展空間。高醫中山定能攜手孕育無數具備國際移動力的跨域人才。」

▲本校與中山大學舉辦「攻頂大學聯盟共識營」 ▲兩校就雙方合作進行深度討論

enews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