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世界衛生日論壇 專家交流為實現全民健康齊努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32期  焦點回顧

高醫大世界衛生日論壇 專家交流為實現全民健康齊努力

■秘書處整理

  本校於2023年4月21日下午舉辦「高雄醫學大學世界衛生日論壇:全民皆健康Health For All」,為傳承去年世界衛生日主題「我們的地球,我們的健康」,選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夕,除了強調地球的健康與生態的永續發展對全民健康的重要性,並期望大家不僅是在4月7日世界衛生日當天,而是無論何時何地皆能關注全球衛生議題。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致詞時表示,今年世界衛生日主題「全民皆健康Health for All」,而近兩年來COVID-19疫情嚴峻,高醫校院體系每一個人在各自崗位上,全力支援防疫行動,持續透過校院體系機構的能量,結合社區與政府資源為社會大眾提供預防醫學與促進健康,這無非是Health for All的最佳體現。高醫持續用更宏觀的視野,以醫學結合公共衛生的高度,與國家政策並肩同行,積極與國際衛生政策接軌,持續守護人民健康。

  楊俊毓校長進一步表示,本校為落實在地國際化及培育國際人才,去年首次舉辦「世界衛生日論壇」獲得廣大迴響,學校師生不僅更深入認識了世界衛生日,也以衛生及醫療專業一同探討了疫情對社會各面向所帶來的影響與展望。延續去年動能,今年再次舉辦第二屆,希望藉由講者的實務經驗,讓學校師生回顧過去幾年我國與全球衛生體系的發展經驗、挑戰與未來改革之展望。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黃志中局長致詞時特別分享COVID-19最新研究,高雄市政府調查COVID-19疫情這三年在高雄市累積超過一百萬的確診者當中,發現他們無論身處都會區、次都會區或偏遠地區,儘管醫療資源差異很大,但高雄市政府對每一位確診者的健康照顧都沒有差異,這在分配正義與健康平權上是很重要的精神。非常感謝高醫大在疫情防治及全球衛生醫療上扮演重要的角色,這些貢獻都呼應了今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全民皆健康Health for All」。

  此次論壇以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的世界衛生日主題「全民皆健康」為主軸,並搭配WHO給各國的二個核心訊息:「需要強大的衛生系统」與「全世界將面臨衛生工作者短缺」。從全民健康覆蓋、緊急衛生事件的應變機制與衛生安全,以及在衛生系統中不可或缺的衛生工作者談起。論壇邀請到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石崇良、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陳保中、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董事長林啓禎及高雄醫學大學全球衛生暨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邱亞文,分別就「臺灣健保何以成為全民健康覆蓋的典範?」、「邁向後疫情時代: COVID-19防疫政策與展望」、「許公共衛生師一個未來-從亞洲首部《公共衛生師法》談起」、「世界人才MIT-談海外醫事人員培訓現況與發展」、「全球緊急衛生事件之應變機制與衛生安全的挑戰與策略」等主題進行演講。

  本次論壇講題從國內政策連結到國際趨勢,由不同面向來進行我國在衛生醫療體系上的反思。希冀透過世界衛生日論壇活動,提高學校師生對衛生領域的全球觀,使本校成為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一流醫學大學。

▲與會貴賓合影


enews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