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完善就學機制助學生起飛圓夢 獲頒大專校院完善就學機制績優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1期  焦點回顧

高醫大完善就學機制助學生起飛圓夢 獲頒大專校院完善就學機制績優獎

■秘書處整理

  本校自民國106年設立「起飛圓夢助學專款」,以「學習取代工讀」為目標,提供多元類型的獎助學金,三年來共補助4,693人次,總金額更多達31,971,126元,成效深獲教育部肯定,近期更獲教育部頒發「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大專校院完善就學機制」績優獎,在160所大專院校中選出的十所績優學校,本校是唯一獲選績優的醫學大學。目前雖然疫情衝擊著世界各地,但正向力量卻從不間斷,校友們持續挹注起飛圓夢計畫,讓弱勢學生都能安心就學。

  本校的起飛圓夢計畫從生活協助、身心協助、學習協助、夢想協助、環境協助、就業協助等六個面向全面關懷經濟不利學生,讓他們不需要再為了生活疲於奔命打工,不但能專心學業,更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參加社團、結交好朋友。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碩士班一年級舒志文,爸爸在他國中時就因罹患肝癌過世,在餐廳擔任服務員的媽媽,要獨自扶養高齡的奶奶和兩名年幼兒子,舒志文不忍辛苦的母親一個人扛起如此重擔,國中時就到餐廳端盤子打工幫忙分擔家計,小小年紀就可以一隻手臂端三大盤菜,儘管曾經被燙傷,他仍然一路半工半讀。雖然沒有怨言,但打工確實排擠念書時間,得知本校有協助經濟不利同學的獎助學金,大學聯考時認真考取本校,一開始就讀時還擔心房租與生活費,持續打工,但後來發現學校的獎助學金非常多元,好好念書拿到好成績以及參加講座獲得的獎勵補助,累積起來的助學金,不用打工就可以讓他好好安心就學。舒志文在學期間獲得學雜費及助學金補助,成績優異連續兩次榮獲書卷獎,另外更在大二時擔任系上籃球隊隊長,優秀表現讓他大學一畢業就錄取本校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碩士班。回顧一路走來的求學路,舒志文感恩各界捐助,讓他有機會成為現在的他!

  「受到大家那麼多幫助,希望未來也能成為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把愛傳下去!」香粧品學系四年級的黃齡慧出身於單親家庭,爸爸一個人要扶養三個孩子又要照顧爺爺、奶奶,所以她和妹妹都會積極的自己去找資源,當初知道高醫大有補助方案,她透過薪火專案入學後,再鼓勵妹妹也認真念書,報考本校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姊妹倆因為本校完整的助學金協助,妹妹黃聖樺安心唸書得到書卷獎肯定,姊姊黃齡慧不但曾帶領系上球隊拿下大粧盃籃球冠軍,目前也已錄取香粧品學系碩士班。姊妹倆都說,選擇念高醫大,真的是人生最正確的選擇,各界的捐款與協助真的讓他們翻轉宿命、突破框架!

  鐘育志校長表示,培育能利他且具愛心的健康專業人才是本校的使命與創校初衷之一,每位學生都是歷經學校用心栽培、師長耐心教導、同儕相互扶持而能在各領域頭角崢嶸,發揮社會影響力。有一些學生因為經濟上的壓力,影響到求學之路,為了協助這些學生安心就學,近年來學校持續設置各項獎助學金,希望學生有超越自己、青出於藍的機會。感謝所有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校友與社會各界的力量,一起「牽成」,薪火傳承翻轉弱勢。


▲本校榮獲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大專校院完善就學機制績優獎 ▲鐘育志校長與學生分享學校獲獎的榮耀,並感謝各界的捐款及協助


enews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