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新發現:除C肝病毒降低罹肝癌.淋巴癌.胃癌風險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1期  焦點回顧

高醫大新發現:除C肝病毒降低罹肝癌.淋巴癌.胃癌風險

■秘書處整理

  C型肝炎是國人僅次於B型肝炎引起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與B型肝炎病毒不同的是,C型肝炎病毒具自體免疫和淋巴增生的特性,感染慢性C型肝炎也會對肝臟以外的其他組織造成損傷,如增加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慢性腎病等風險。C型肝炎感染亦可能增加罹患肝癌以外的風險,如淋巴癌的發生率。成功的將C型肝炎病毒清除除了可顯著降低肝臟相關併發症風險外,降低肝外惡性腫瘤的風險是一值得探討及待解的議題。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國健署呼應今年世界主題「找出失蹤的百萬病患」,攜手財團法人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提出護肝三招「去篩檢、要治療、肝會好」;本校余明隆副校長更發表最新研究證實,去除C肝病毒可一舉降低罹患肝癌、淋巴癌和胃癌的風險。余明隆副校長領導台灣多中心C型肝炎治療世代研究(T-COACH)針對此議題作完整的研究及闡述。T-COACH聯盟為余明隆副校長發起的C型肝炎全國註冊系統,此聯盟收錄包含台灣23家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超過10000名慢性C型肝炎接受干擾素療程長期追蹤的真實世界報告。其最新研究顯示成功的將C型肝炎病毒清除可同時顯著降低淋巴癌及胃癌風險。此研究成果近期將刊登在世界腸胃學頂尖期刊American College of Gastroenterology 官方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論文第一作者黃釧峰副教授針對10,714位接受干擾素為基底的慢性C型肝炎患者,針對其與國人好發及過去曾經報導可能相關的12種肝外癌症進行分析。分別有8,186 位成功治療病毒清除和2,528病毒治療失敗患者在追蹤44,354人年後發現總體癌症發生率並無不同。然而進一步研究顯示,相較治療失敗病毒持續存在的患者,成功將C型肝炎清除的患者可明顯降低胃癌(gastric cancer)的風險由每年每萬人口中10人產生胃癌下降至3人。另外非霍奇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 的發生率亦可顯著由每年每萬人口中8人產生淋巴瘤下降至3人。進一步分析顯示成功病毒清除對於非霍奇金氏淋巴瘤風險的降低主要在於未滿65歲相對年輕的族群,將病毒成功清除後相較於治療失敗者可以下降7成3得癌的風險。另一方面針對胃癌而言,在校正了幽門桿菌等其他重要危險因子後發現,若未能成功將C型肝炎病毒清除則之後產生胃癌的風險為治療成功者的3.2倍。在進一步針對次族群分析發現,成功病毒清除特別對於未滿65歲相對年輕的族群可降低7成胃癌的風險。而未受幽門桿菌桿菌感染的C型肝炎患者亦可減少6成7得到胃癌的風險。這份研究報告結論顯示,對於C型肝炎治療應該越早越好,除了可減少肝臟相關併發症如肝硬化肝癌外,也可進一步降低肝外惡性腫瘤風險。期盼在世界肝炎日前夕公布最新研究結果,能讓民眾體悟及早篩檢的重要性。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和國健署一同宣導護肝三招,右起本校戴

嘉言主秘、余明隆副校長、莊萬龍教授、國健署王英偉署長、護肝大使季芹

▲余明隆副校長發表最新研究成果


enews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