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超高齡照護暨台日交流會議 助人生下半場活得健康幸福不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30期  焦點回顧

高醫大超高齡照護暨台日交流會議 助人生下半場活得健康幸福不老

■秘書處整理

  台灣預估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但根據內政部統計,嘉義縣、台北市、南投縣、雲林縣等4個縣市已提前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占總人口20%以上。國發會則推估,2050年台灣大於65歲的人口將接近37.5%,其中大於85歲的超高齡族群大約是8.2%,而百歲人瑞約1.25%,超過2萬5千人,在不遠的將來百歲人生可能成為常態。如何擁抱熟齡健康生活,迎接精采幸福的第二人生,儼然成為全民共同的人生必修課。本校於112年3月10日(星期五)舉辦「活得健康 幸福不老 超高齡照護暨台日交流會議」,邀請到日本社會政策課題研究所所長江崎禎英、松本大學綜合管理學院院長尻無浜博幸等貴賓進行交流會議,希望藉由台日雙方在高齡照護上的經驗分享,能在實務推展上有所助益,為高齡長者的健康及福利把關。

  全世界第一長壽的日本,去年百歲人瑞就超過9萬人,這次本校邀請日本前內閣官員,現任社會政策課題研究所所長江崎禎英演講「健康悠活人生100年時代-從社會政策看健康照護產業之可能性」,分享在預備超高齡時代來臨的當下,如何以人生100年為前提,在醫療、健康照護產業與社會福利政策進行改革,以因應民情與社會需求,及每個人如何改變心態去理解人生100年的意義,以正向的態度,健康豐足的活過人生100年;松本大學綜合管理學院院長尻無浜博幸分享日本近期關於高齡者照護的課題,高齡化所影響到的公營年金、健康照護、社會服務問題,強調健康不只會影響個人也會影響社會,並請大家思考怎樣的介入才能達到公平及社會正義;大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淵韓及高醫大口腔衛生學系教授黃曉靈也分別針對阿茲海默失智症的數位醫療及咀嚼吞嚥困難與口腔機能促進等,與長者息息相關的議題進行分享,期望每個人在走入熟齡人生時能活得健康、活得快樂、活得有尊嚴。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石崇良致詞 ▲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致詞 ▲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王小星致詞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表示,台灣正面臨兩大危機,一個是少子化問題,另一個則是人口結構的快速老化,健保以往是以疾病照顧為主,未來除了向後銜接長照體系,會更重視向前推展預防保健。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進一步表示,每個人如果沒意外的話都會成為老人,我們應該一起學習用新視野看「老」議題,一起理解老、準備老,才能「活得健康 幸福不老」,期待大家能透過這場研討會,一起帶走讓自己「幸福老」的密碼。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王小星代表正在日本進行台日交流的陳其邁市長出席與會,她身著紅衣,表示3月的第2個星期五,是「國際為女著紅日」,呼籲對女性心血管疾病的重視,女性的平均餘命越來越長,如何讓大家餘命越長的同時健康生活,是大家要一起努力的目標。

▲楊俊毓校長致詞 ▲江崎禎英所長演講 ▲尻無浜博幸部長演講


  楊俊毓校長感性的表示,孔子曾願「老者安之」,也就是老了還能享受安樂,但在這個人生百歲的時代,不同階段的「老」,要對應不同需求的「安」。也因此失智症的預防與精準照護、口腔健康的與吞嚥功能等議題,以及如何提升超高齡長輩在社區扮演的角色,是大家現在關心的重點。百歲人生這個美夢需要我們重新定義百年生命的價值,推動「超高齡人生觀」的改造,才能為百歲世代共好立下基石。

▲綜合討論 ▲與會人員合影


enews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