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開辦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專班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9期  焦點回顧

高醫開辦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專班

秘書處整理

  本校暨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為幫助外籍人士就醫溝通無礙,特別開辦「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培育專班」,於108年8月5日舉行招生記者會,高雄市政府楊明州秘書長、衛生局林立人局長、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陳建志董事長、鐘育志校長、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侯明鋒院長,以及來自越南、印尼及索羅門等國學生都到場參加,現場宛如萬國博覽會般熱鬧。

  陳建志董事長表示,臺灣醫療水平世界知名,高雄市又得天獨厚,擁有空港及海港,具備發展醫療觀光的優勢。高醫很榮幸在高雄市政府的委託下辦理「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培育專班」,也責無旁貸要把臺灣的頂級醫療推廣到全世界,成為外籍人士醫療觀光的首選。40個名額尚未開放報名已預約一空,要考慮開第二班。

  鐘育志校長表示,培訓國際化人才是高雄醫學大學的使命,此專班主要招收對象為國際學生和新住民,藉由基礎醫療概論教學和演練,提升學員們對中文醫療用語和醫療保健知識的理解能力,經過培訓和認證,學員們將具備國際醫療翻譯能力,未來可協助各大醫院促進與國際病人間的溝通,打造臺灣醫療友善環境。

  侯明鋒院長表示,溝通是就醫很重要的過程,南臺灣的醫師若不會講臺語,常會發生不必要的困擾。而隨著醫療觀光的發展,高醫外籍病患愈來愈多,其中以港澳及大陸約占35%最多,其他有來自日本、菲律賓、越南、印尼及美國等國家。高醫國際醫療中心有專人接待,溝通無障礙。為吸引更多的外籍人士到高雄就醫,高醫將免費為在臺居住或就學的新住民訓練簡易慣用的醫學常識,學成後可安排在醫院工讀或當志工翻譯,這是高醫身為醫學中心的社會責任。

  高雄市政府楊明州秘書長表示,「醫療觀光」是高雄市重要市政之一,感謝高醫鼎力相助,讓醫療外語人才能成為高市重要的人才資料庫,也使外籍人士能在高雄享受更好的醫療品質。

  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培育專班,師資包括醫師、護理師、藥師、物理治療師等。招收具備華語聽、說、讀能力,並精通英、日、越、印尼、泰、緬、柬等其中一種語言能力的新住民或外籍人士。目前已有高醫大及中山大學外籍生共24名,以及33名來自不同國家的外籍人士表達意願參加。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培育專班將培養新住民及外籍人士基本醫療知識,並利用其母語優勢協助其他外籍人士就醫與檢查,提升台灣國際醫療的服務品質,增進新住民就業能力與契機。


▲與會人員合影 ▲培育醫療多語人才提供更友善的醫療環境


enews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