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高雄醫學大學畢業典禮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5期  焦點回顧

107學年度高雄醫學大學畢業典禮

秘書室整理


  本校於6月1日舉辦107學年度畢業典禮,典禮開始前由校長引領畢業生從杜聰明大道出發、前進史懷哲大道進行校園巡禮,企盼畢業生以兩位醫師為典範,莫忘當年進入醫學領域想濟世救人的初衷,以同理和誠信的態度進入職場,服務人群。隨後走過曾埋首苦讀的講堂、揮灑汗水的球場及共同生活的宿舍,校園生活的點點滴滴在這一刻,成為畢業生珍貴的回憶。

  現場近千名師生及畢業生親友到校觀禮,鐘育志校長致詞時勉勵畢業生應「以誠信為原則、以弱勢為核心,以世界為舞臺」,並鼓勵大家找到可以指引人生方向的Mentor,協助自己突破困頓、勇於承擔。他亦期許畢業生精進跨領域能力,提升自己的優勢與創新的動能。最重要的是銘記自己「高醫人」這個永遠的身分,永遠以身為高醫人為榮。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陳建志董事長賀喜同學耕耘後終獲學位,也提醒畢業同學們,擁有知識這把鑰匙而不濫用,是人性最大的挑戰。擁有知識的目的,不在於追求單一的解答,而是去接納更多元的可能方案。因此,他期勉同學們莫忘所有的知識,都關係著「人」,只有以謙虛的態度面對未來,方能給予彼此空間,跨域共融地解決問題,並充滿人性溫暖地與問題共處。最後,陳董事長期勉『高醫』成為大家共同的語言。

  今年本校共有1700多位畢業生,畢業典禮也首次出現學長姐攜手學弟妹一起畢業的特殊景象!因為醫學系自102學年度起變更學制,修業年限從七年改為六年,因此七年制最後一屆和六年制第一屆的同學同時在今年畢業,典禮中兩屆畢業生彼此互相勉勵,場面十分動人。接著由師長們為畢業生撥穗,象徵求學之路已如麥穗飽滿、圓滿畢業。

  高醫校友總會理事長藍傳盛也勉勵學生找循自己的興趣,就像愛因斯坦在中學時的文科成績並不突出,但是對微積分和高級幾何學特別著迷,自此孜孜不倦、苦心鑽研,最終成為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藍理事長強調,畢業生就算踏出校門後,血液裡也流著高醫的DNA,鼓勵大家未來無論是繼續升學或就業,一定要循自己的興趣,因著熱情,才能創造不凡的成就!

  典禮中特別邀請本校第21屆傑出校友、亦是醫學系第22屆校友的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程文俊回校演講,程主委上台即以「少小離家老大回」,闡述回娘家的心情,回想當年,他穿著雨鞋、帶著雨傘從雨都基隆一路南下,才發現高雄很少下雨;在校時舉辦迎新晚會想不到節目,臨機一動號召同學一起演布袋戲,包括音響、服裝、編稿通通自己來,結果之後年年都被學校找去表演,畢業前與同學們笑說自己是「主修布袋戲、選修醫學系」。

  程主委除了與同學們暢談當年校園趣聞外,更勉勵畢業生走入社會與職場後,要了解自己、充實自己、面對挫折、堅持理想、並記得團隊合作的重要。最後以法國微生物學家Louis Pasteur的名言「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勉勵畢業生時時充實自己,開闊視野,以躍上世界的舞台。

▲鐘育志校長致詞 ▲陳建志董事長致詞
▲程文俊主任委員專題演講 ▲校園巡禮

enews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