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暨入學輔導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2期  焦點回顧

111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暨入學輔導紀實

■學生事務處 張松山軍訓室主任、汪宜霈學務長

  本校111學年度新生入學輔導暨開學典禮於111年8月30日(二)在本校綜合集會場舉行。典禮在隆重奏樂聲中揭開序幕,由楊俊毓校長向大一新鮮人介紹董事長、行政團隊及各學院(系所)師長,並歡迎大一新鮮人進入高雄醫學大學這個大家庭。

  楊俊毓校長表示,大學的基本任務為教學、研究與服務社會,「尊重生命、追求真理」是本校的核心價值,高醫以成為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一流大學為願景,同學進入本校不僅將要接受與傳承醫學教育,也要一同創造卓越新知,未來也將貢獻社會,為全球永續發展盡心盡力。學校中正施行許多對地球友善的綠色校園環境措施,希望同學們除了響應,更能提出積極的做法,帶領高醫與社會來做改變。校長期待大家在高醫所營造的多元環境與自由學風之下,勇於跨域探索、突破。英國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說:「知識本身是力量」。今天開始,高醫做為各位學習、發掘、創造、與轉化知識的基地,也希望大家能學以致用,展現知識的力量、持續對人類健康與環境永續作出貢獻。

▲陳建志董事長致詞 ▲楊俊毓校長致詞

  進入大學,已經不像高中一樣有固定的教科書或課綱。大家很快就會發現,越專門的科目,有時反而會因為需要與時俱進而有非常靈活的課程安排。也因此大家會發現除了課程中常邀集國內外專家進行分享之外,高醫校園內經常搭配辦理不同類型的講座與營隊、暑期研究計畫、甚至海外盟校的參訪與交換。高醫也積極發揮對社會的影響力,以志工活動投注於山地偏鄉、高齡社區與環境永續的需求。從這些另類的學習機會中,大家除了能切身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意義,也能拓展學習範疇與眼界。你的每一小步,都能發現學習的新宇宙,成為改變你未來的一大步。

  新冠疫情讓大家「保持社交距離」將近三年,現在全球社會終於進入後疫情、與病毒共存的階段。今年開學,校長希望大家盡情享受高雄的陽光與高醫校園的運動風氣,一來強健體魄,二來以球會友,不但能鍛鍊心智與體力,也能互相激勵精進學業,更重要的是建立團隊的同儕友情與默契、從勝敗中學習成長,並積極嘗試、不輕言放棄!籃壇傳奇名將Michael Jordon有句名言說:“I can accept failure, everyone fails at something. But I can't accept not trying.”意思是說,他可以接受失敗,失敗本來就是兵家常事,但是他不能接受的是自己未能努力嘗試。運動比賽如此,學習與研究如此,人生亦是如此。這可說是大學課堂外必修的學分,請大家好好修讀!

  最後,校長用詩經的一句話來警惕新生,《詩經.大雅.蕩》中說「靡不有初,鮮克有終。」,意思是說,凡事都有個開始,但太多人持志不終,經常不了了之;雖有好的開始,但無法有好的結果。今天大家來到高醫、有了好的開始,正充滿了新生的活力與喜悅,更要切記:你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大學生活需要你堅持、持續與自律,明天的你才有比其他人更精采的未來。

  陳建志董事長也代表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歡迎大一新鮮人來到北迴歸線以南,充滿熱帶風情的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用六個英文字的第一個字母來彚整高醫人共同秉持的核心價值:Dignity尊嚴 D、Integrity誠信I、Compassion關懷C、Teamwork團隊T、Unwavering堅毅U、Mentoring典範M。D、I、C、T、U、M 這六個英文字母所組成的英文字, DICTUM,就是「格言」的意思,希望這六個字可以成為同學們行為規範的指引,也進一步潛移默化的融入大學生活的每一部份。

  Dignity尊嚴,高醫是以人為核心的大學,我們的一切作為都是以人的尊嚴為出發點。尊重他人的尊嚴,也能守護自己的尊嚴,如高醫首任董事長陳啟川先生所說的,我們要大聲說出:「我是高醫人,我以高醫為榮」。

  Integrity誠信。誠信是維繫人與人關係的基礎,更是以人為核心的專業工作者,期勉各位同學必須信守的基本原則。

  Compassion關懷。同學們將在高醫養成與人有關的各種健康專業。不論是基礎科學,或是應用科學,大家的出發點都是對人的關懷,這是高醫非常重要的核心價值。像是首任校長杜聰明博士首創山地醫師養成班、謝獻臣院長到非洲推動寄生蟲防治、一直到現在,不論是教育、健康照護,或者醫療,我們永遠是「需求在哪裏,高醫就在那裏」。

  Teamwork團隊。高雄醫學大學能成為台灣著名的大學,我們最強的後盾就是5萬餘位校友、教師會、海內外校友會、系友會等等,不管在校內或校外,大家攜手合作,代代相傳,感謝前人的拉拔,也不忘拉拔後進,一起讓彼此走得更遠。

  Unwavering堅毅。跟人有關的種種,確定的答案難尋;迎向世界,未知總是大於已知。面對質疑、挑戰與責難,董事長期勉同學能用堅毅的態度面對,就像校歌裡所說的:「不畏風雨、不畏炎陽,像參天的大王椰」。

  Mentoring典範。高醫有46位得到醫療奉獻獎的校友,有超過30位校友獲得「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暨服務奉獻獎」,校園裡培育出許許多多在世界各個角落默默守護人群的典範,他們是高醫的典範,更讓高醫成為典範。同學應該期許自己成為日後的典範,讓所有高醫人能不斷的精進向前。

  董事長表示,高醫是一所能讓人驕傲的學校,是一所對人關懷視為己任、以世界為舞台、發揮社會影響力的一流大學。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SDG3良好健康與福祉」、「SDG4優質教育」是高醫責無旁貸的使命。更期待能以醫學結合公共衛生的高度,挑戰「SDG1消除貧窮」、「SDG10減少不平等」。最後,董事長誠摯的邀請各位同學要 Dream Big。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我們的心,如果能夠像原野、海洋、天空一樣開闊,就能夠容得下無限的可能,學習到無限的知識,也更能享受生命的自由。

  開學典禮在董事長、校長及所有師長們的祝福聲中結束,接續展開由高醫團隊精心設計的新生入學輔導課程,期盼大一新鮮人能感受到全校師生同仁所展開的熱情雙臂,歡迎各位同學!


▲111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

enews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