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運動員照護與運動表現國際研討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3期  焦點回顧


2018運動員照護與運動表現國際研討會

體育教學中心提供

  本校對於推動照顧運動員健康,不遺餘力。招收運動績優生且自民國九十二年設立「運動醫學系」,以培訓具備體適能指導、運動傷害防護及運動技術科學研究的人才;並在委託經營的小港醫院開設「優秀選手運動傷害防護聯合門診」解決運動員就醫的專業問題;今年亞運在直排輪奪金的趙祖政選手,就是本校物理治療學系的高材生。運動醫學在高醫骨科發展已超過30年,長期肩負國家訓練中心(左訓)中心選手的健康照護重任,一直是照顧中華代表隊參賽,亞運及國際賽事的醫療團隊主力。也經由肩、肘及膝關節鏡手術幫助許多選手重回運動場。如職棒的林智勝、高國慶、郭岱琦、劉芙豪、潘武雄、蔡明晉、潘威倫、楊建福、郭嚴文、詹智堯、羅錦龍、羅嘉仁及郭泓志等人。

  為了提升運動員照護水準與促進運動表現,本校於2018年11月16-17日兩天特地舉辦「2018運動員照護與運動表現國際研討會」,整合涵蓋「學術、醫學、研究」三領域,邀請日本橫濱大學的田中英登教授、筑波大學的久野譜也教授、韓國知名的運動骨科醫師Jin-Young Park、德國知名的骨科震波治療醫師Ludger Gerdesmeyer以及國內從事運動醫學的醫師與競技運動的專家學者一起參與盛會。

  鐘育志校長表示,體育是國力的展現,運動員除了本身的練習、教練的指導,同時也需要運動醫學相關專業人員提供預防保護、運動傷害修復的醫療支援,甚至是研發科學化的訓練監控及營養健康照護等,才能協助運動員發揮潛力,使其表現邁向巔峰、為國爭光。

  此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到生涯動過8次手術的旅美職棒投手郭泓志,蒞臨大會擔任講師,親自分享受傷-手術-復健及傷後繼續回到球場投球的歷程。研討會獲得運動醫學相關領域的廣大迴響,總計參與學員達200餘人,研討方式由專家學者針對主題進行多人專題演講及互動研討,詳細探討問題細節,以獲取最佳解決方法;並辦理海報論文發表與競賽,遴選優秀論文獎,頒發獎狀鼓勵。透過這兩天的專題演講與議題討論之交流,與會者都有最大的收穫。

  最後,特別感謝此次研討會在召集人-王國照前校長的催生與支持,及籌備委員會多日的費心規劃與積極籌備,使會議能順利、圓滿、成功。

▲鐘育志校長致詞 ▲海報論文展示 ▲會後郭泓志選手(右三)和與會學者合影


enews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