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毒品醫療戒治及趨勢國際學術論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8期  焦點回顧

2019毒品醫療戒治及趨勢國際學術論壇

秘書室整理

  「2019毒品醫療戒治及趨勢國際學術論壇」於108年7月12日在本校登場,這場由本校承辦的高市府毒防局活動,特地邀請多位國際專家學者進行演講與談,共同為毒品防制盡一份心力。

  藥物濫用問題是世界各國共同面對的公共衛生和社會安全危機,也是我國目前政府與民間重視的重大議題。近些年來,濫用藥物已不只是過去傳統的海洛因或是安非他命等,亦不再是以單一毒品的型態出現。且各縣市因地理風俗及民情的不同,濫用藥物種類與其趨勢勢必有所差異,採取「因地制宜」的作法,才能有效遏止藥物濫用及相關傳染病的流行。

  高雄市政府毒品防制局特別於108年7月12~13日舉辦【2019毒品醫療戒治及趨勢國際學術論壇/201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diction Treatment and Site-Specific Drug Control】,由本校、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義大醫院及凱旋醫院共同協辦,邀請多位國際專家學者以及我國多位檢察官與相關學者專家進行演講,會議全程同步口譯。

  鐘育志校長表示,本校自創辦以來,首任院長杜聰明博士即以嗎啡遞減方式進行「漸進斷療法」治療鴉片癮者,並首創尿液藥癮檢驗法,成為成功戒鴉片煙癮的歷史典範。本校也將於今年8月1日成立「物質暨行為成癮研究中心」,以善盡醫學大學的社會責任。

  本校長期與高雄市政府合作,綜整藥物濫用相關資料、分析在地化毒品樣態、熱點與趨勢,作為預防教育及追蹤輔導之參考依據,完整掌握高雄市藥物濫用現況規模與問題。本次研討會由藥學系李志恒教授協助規劃,李志恒教授為台灣藥學會與毒物學會理事長,曾受邀到梵蒂岡參與研討會,分享台灣與東北亞國家對新興毒品的防治作法,並獲教宗接見。李志恒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為協助高雄市政府瞭解在地藥物濫用之情況,已連續進行長達四年之研究。

  研討會針對在地化藥物濫用防制政策及治療處遇之模式,透過國內外專家學者與會進行交流討論,瞭解他國之實際作為及成效,提供高雄市政府創新的思維考量與具體建議以作為適宜政策擬訂之參考。

▲鐘育志校長致詞 ▲李四川副市長代表市府頒發感謝狀給研討會協辦單位 ▲綜合座談


enews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