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0 「e快報」100期的省思與感想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0期  e快報歡慶100期專題


「e快報」100期的省思與感想

e快報編輯室報告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100期了!

民國92年5月19日,SARS疫情如日中天,校園內氣氛詭譎,謠言四起,猶如茶壺裡的風暴,人人自危。因此當時的校長王國照、副校長賴永勳、副校長林幸道及主秘黃尚志,為安定校園氣氛,平息耳語,決定發佈「抗疫快報」電子短訊,希望抗疫訊息及策略能在校園內快速的公開,消彌疑慮與猜忌,因此背負著重責大任的「e快報」誕生了,但也不負眾望的獲得廣大迴響。緣此,SARS疫情消弭後,由前副校長林幸道提議恢復由校方定期發行電子報,前王校長指派前主秘黃尚志擔任總編輯,於是「e快報」正式深根發芽了。「e快報」每二週出刊一次,當時是全國醫學大學中唯一的校方電子報。


四年來,「e快報」忠實的報導著高醫大成長的足跡,與高醫人共享著經驗的傳承。「e快報」在教職員生、學生家長及校友的愛護下,四年後的今天已擁有近兩萬人的支持者,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是讀者的鼓勵是最令編輯室感到驕傲與欣慰的。


「e快報」從最早期僅刊登最新行政校務與人事動態訊息,到第5期開始加入「充電小站」單元,內容有英語教室、每月一書等,第7期加入『分享園地』豐富讀者心靈,第10期改版,新增『每期專題』單元,讓教學及行政單位有一個能與全校討論業務成果及遠景的對話園地。


第13期起,特別邀請前總務長陳益昇教授於「充電小站」單元,開闢「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介紹』,不曾間斷的一直到第69期,總共介紹了高醫校園內56種不同的藥用植物,在此特別感謝「藥用植物學研究室暨踏青社」陳昱璋助教及張訓碩助教的協助,讓走在校園的高醫人,對身邊的一草一木有了情感與關懷,花草也有了名字。


第17期起,特別邀約通識教育中心李玲珠助理教授開闢「一方清靜~人文e館」單元,第20期起,不定期在e快報的刊頭,請李玲珠助理教授配合陳瑞仁先生的攝影作品---「鏡頭下的高醫」,提供詩作,讓人文的生命力在校園中波動。感動李老師讓「e快報」能有「覓得一方清靜,掬一瓢文化清泉」的雅俗涵養,從人文角度引人深思的探討政治紛擾、社會新聞到電影文學,無一不令人動容。


自第23期「電腦教室』及第35期「圖書館新書展示」,亦開始加入「充電小站」單元,期待「e快報」是您忙碌之餘的「充電小站』,輕輕鬆鬆加點油,讓您更得心順手。


第83期開始,江宏哲總編輯為凝聚全校的向心力,使教職員生更清楚學校的發展目標及政策,於「e快報」刊頭以隔期刊出的方式加入「董事長的話』,與「校長的話』,希望透過「e快報」的魅力,讓學校的政策目標更公開且迅速的傳達,建立學校全方位的溝通平台。


作者和讀者的支持是e快報的原動力,為使「e快報」的服務,更貼近讀者的需求,編輯室曾於2005年5~6月份(刊於45期)進行「您的想法 我們在乎」的意見調查,對於「閱讀e快報整體的感覺」,回答很好的有83.3%,而且這一年來平均每個月約有廿萬次的「e快報」點閱率(e快報近一年來點閱率網址:http://www.kmu.edu.tw/stat/enews.kmu.edu.tw/)。


100期了! 「e快報」能有100期的慶祝活動,要感謝校長、副校長和大家的支持。感謝您一直以來的協助、支持與幫忙,讓我們「e」起努力、「e」起加油、「e」同彩繪高醫人的校園生活色彩。


enews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