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0 柳已成蔭~賀e快報100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0期  e快報歡慶100期專題


柳已成蔭~賀e快報100期

前主任秘書、黃尚志


有道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這雖不是說高醫e快報是無心插柳意外之作,但從最初只是一張B4紙張的原始構想,至今發展成一完整的電子快報,也不得不感謝主事者與工作人員的努力與讚嘆機運的奇妙。五十年來,高醫校園刊物起落浮沉原已不是甚麼驚人之事。君不見三十年前叱吒風雲的南杏與高青,在幾經人事變遷環境改變後,從興而衰停刊復刊週而復始,歷史一再重演。故 一種校園刊物的存在,除了內容必須豐富外,也要隨時代環境與校園需求而變化調整,更重要的是傳播工具也須趕上科技的進步,以迎合新世代學子新潮的口味。


2003年高醫e快報創立的原始意念甚為單純,當時高青已復刊,而刊出的內容不免會對校園有所批評與建議。然而學校與師生溝通的管道如校長有約、高醫人或BBS,不是時效太慢,就是意見反映太雜而難以應付。因此當時擔任主秘的我才會有此構想,不如創一雙週刊邀請學生會與校方人員共同經營,有問題一起商議解決。另外許多校方希望師生、校友,甚至家長或社會大眾知悉的事務與成果,也可藉此管道即時傳播。學生一開始很有興趣,但是就如所料,課業的壓力加上意見領袖的觀念分歧往往是致命傷,因此至今一直仍缺學生團體在e快報編輯上的著力。其次,發刊與傳播的方法也是一大困難。當時看到復刊的高青每每為印多少份?放在那邊?誰去發放等事務而困擾,於是我們放棄紙本的構想,而決定以現代科技利用網路以網頁或e-mail形式作快速而有效的傳播,原來預定的名稱為「醫快報」,但為展現年輕人的好炫,用“e”取代“醫”,在前王校長、兩位前副校長及秘書室同仁的努力下,電子刊物之『高醫e快報』於焉成立。


當一切準備就緒時,2003年台灣公衛史上的特殊事件SARS的威脅已進到高醫校園。原本SARS只是遙遠的傳說,但不久疫情即迅速地逼近,且真實地發生在我們的四週。群聚在附設醫院門前各電視台的SNG車及種種不正確的報導,帶給師生惶惶不安的人心,為平息疑慮與安撫情緒,起初我們在醫院與學校來回穿梭,將所得的訊息一個處室一個單位,集合職員工用口頭大聲地說明。由於費時費事,此時更覺得必須要有一份刊物,能立即地將正確訊息傳播到全校師生,並且更要能讓家長安心。於是在長官的同意與支持下,高醫e快報暫時變身成為高醫校園「抗疫快報」。她不只是電子快報,而且每日出刊,由於有此正確訊息的傳播,平息了許多的恐荒疑慮,著實地發揮校園快報的功能,在SARS期間實為精神與心靈上的一大支柱與慰藉。


隨著SARS防治的成功,校園已恢復平靜,「抗疫快報」則回復為『高醫e快報』,成為固定的刊物。三年多來在各長官的指導、李惠珠組長與蔣雲鳳小姐投入無數心力的苦心經營下,已茁壯成為一份擁有近兩萬訂戶的電子快報,內容亦逐漸豐富而包含校方訊息、校園動態、處室人物介紹與文學小品欣賞等,豐碩的成果更是其他學校仿效的對象。如今e快報已成為高醫的特色之一,其成長與成就正與「高醫人」的改版與轉型相互輝映,皆是高醫在刊物與小眾傳播上值得驕傲之處。


如今欣逢盛事,僅以歡愉之心恭賀e快報發行100期,希望『高醫e快報』長長久久,永遠為高醫人的最愛。


enews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