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0 百尺竿頭 更進e步~高醫e快報的回顧與前瞻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0期  e快報歡慶100期專題


百尺竿頭 更進e步~高醫e快報的回顧與前瞻

圖書館館長、江宏哲


轉眼間,本校e快報已經來到出刊第一百期。在劃下這個里程碑的同時,筆者衷心感謝董事會和校長的大力支持,以及實際掌理事務的出版組成員和諸多熱心參與同仁的付出。在此刻,尤其重要的是它未來應如何成長茁壯,發光發亮,讓這面高醫僅有的電子櫥窗,吸引更多人駐足,也讓更多人樂意將懷中之寶展示在櫥窗內,供人欣賞、品味與發想。


筆者深深以e快報為傲,因在過去短短四年內,e快報的出現,扭轉人們對於高醫行政體系予人的刻板印象。e快報非但不是校園裡點綴的花瓶,而且紮紮實實地扮演訊息傳播者的角色,極盡可能地將每一位高醫人所關心的人事物,詳實報導,這份無形的價值,十分難能可貴,絕非許多人所誤解的「不過就是邀集一些文章,拍幾張照,編輯一下罷了」。在慘澹經營的歲月裡,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一一譜寫出來,真是一步一腳印,如此深刻而珍貴;不少一手資訊的刊登,讓真相撥雲見日。在高醫熙熙惶惶的校園裡,e快報像是一列資訊快車,準時有效地滿足旅客的需要;在求新求變的氛圍中,我們的編輯方向由被動的訊息告知,例如:行政與教務單位的資訊流佈、專題式的充電小站等,加入主動式的雙向訊息交流,例如:透過「每期專題」提供師生教學、行政、校務成果與遠景的討論,以及定期不定期的讀者意見調查等等,最近我們甚至邀請董事會與校長、副校長加入大政策或治校藍圖的理念傳遞,希望凝聚向心力,共赴卓越大計。


e快報以全校教職員生及部分校友為發行對象,如今歡慶百期,卓然有成,固然可喜可賀,但是我們必須放眼未來。整體而言,e快報不僅是行政中樞政策宣傳的導管,也是所有師生倡言理念的出口。筆者衷心期待,e快報不是少數人使用的工具,而能成為全體高醫人—不分年齡、不論科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達到此境界,在內容的廣度、出刊的頻率以及操作功能方面,皆應與時俱進,日新又新。管子有云:「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辭土石,故能成其高。」e快報必須廣納百川,融入知識經濟的主流,創造高醫人的共同理念與核心價值。再者,Web 2.0 科技環境和Wiki共同書寫時代已經來臨,因應新局面和讀者的需求,e快報除在內容上不拘泥傳統重點,避免畫地自限,不斷增加新的專題以饗讀者;同時思考在網路世界中與其他平台相連,為使用者創造便利性和開發性。換言之,e快報將不再只做到「平面媒體電子化」,而是成為一個互動的、前瞻的、自主的資訊部落,讓讀者甘於棲身其中,甚至以它為榮。當然,這條路難走,需要學校長官的帶領和全體師生的扶持,圖書館同仁必定群策群力,念茲在茲,相信終將望見曙光。


enews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