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0 e快報歡慶100期【愛上閱讀100/100演講】暨開幕典禮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0期  活動回顧


e快報歡慶100期【愛上閱讀100/100演講】暨開幕典禮

e快報編輯室提供


e快報歡慶100期,圖書館舉辦【愛上閱讀100/100演講】並於演講首日11月20日11:20舉行開幕典禮。圖書館江宏哲館長致詞表示,e快報正式創刊(92年5月19日)時,正是SARS疫情燃燒之際,為使校園內的訊息快速傳播因而發行電子「抗疫快報」,此舉獲得教職生正面的肯定,緣此,在SARS疫情消彌後,前林幸道副校長提議恢復由校方定期發佈電子報,因此深根發芽了e快報。在期間也感謝前總務長陳益昇教授在e快報連載「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單元,及李玲珠助理教授不斷地為e快報「鏡頭下的高醫」、「一方清靜~人文e館」撰文,豐富e快報內容。為了答謝讀者對e快報的支持與愛護,e快報100期的慶祝活動中,邀請三位作家分享其閱讀及寫作的心歷路程,並於圖書館藝廊展出15幅e快報的刊頭~【鏡頭下的高醫】詩圖,江館長最後感謝曾為e快報付出心力的所有人員。


葛應欽副校長說,校方給予e快報相當大的空間與自由,為了避免留有校方牽制思想的誤會,因此將出版組編制轉於圖書館,讓校方出品的刊物更開放,足見校方對校園自由言論的支持。楊瑞成教務長則恭禧e快報已步入100期,希望e快報更欣欣向榮,江館長也謝謝楊教務長「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系列活動」經費的共襄盛舉。醫學院賴春生院長指出,學校剛歷經50年,恭喜e快報進入100期,希望眾人能利用智慧,將歷史過程記錄下來,讓e快報成為很好的分享平台,也祝福e快報愈來愈茁壯。e快報催生者、前副校長林幸道教授首先開玩笑說,教一個人辦報、出書,是要折磨那個人。但是很欣慰看到e快報的成長與茁壯,尤其是後來成為許多醫學大學相繼仿傚、諮詢的對象,是可喜可賀之事,並表示e快報已步入100期只是個開始,希望還有幾千期,幾萬期。默默耕耘的前總務長以平常心來看待高醫大的成長,就好像植物開花結果一樣自然。


緊接著,第一場【愛上閱讀100/100演講】由知名作家劉中薇主講的「愛與勇氣大躍進」於12:00準時開始,劉中薇首先抛出問題問:「人為何要閱讀?」很多人的成長之路,可能是經過很多次的迷路,不斷的摔倒,累積出智慧與寶貴經驗,但是透過閱讀,從中獲得作者的智慧結晶,可以讓人少走很多冤枉路,這就是知識的力量。閱讀可分為幾個層次:

  1. 接受性的閱讀:此為讀者接受所有作者傳達的內容。
  2. 批判性的閱讀:與文字保持一定的距離,以客觀懷疑作者傳達的內容。
  3. 創造性的閱讀:不只是對內容保有一點點懷疑的態度,並跳出閱聽人的框架,站在與作者平行的位置與之對話,並有自已新的詮釋。


劉中薇接著將閱讀引入「愛與勇氣大躍進」主題,她舉出「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暢銷書,指出當你真心追求一件事(夢想)時,全世界所有的力量都會來幫助你,但先決條件是要知道你的天賦在哪裡。當與上帝要勇氣時,祂也許不會直接給你勇氣,但至少會給你機會學習勇氣。很多人害怕真正完成了一個夢想,害怕面對實現夢想之後會是什麼。劉中薇鼓勵大家勇敢地走下去,只有完成了,才會知道之後是什麼。


第二場【愛上閱讀100/100演講】於11月21日中午11:30~1:30由知名作家柯志遠主講「旅行中的輕鬆閱讀」,柯志遠分享了4個他在旅行中與閱讀有關的故事。第一個故事是92年到美國的一段經歷,在異地圖書館的射鵰英雄傳讓他和一位失婚的美國婦女開始有美好的分享,也讓他在原本相當沮喪的心境中找回了熱情。故事二是93~96年在曼哈頓讀研究所、工作時的特別經歷,AB型的柯志遠又因出社會的壓力,加上在美國生活的妹妹之不順意開始變得不快樂,直到有一次搭錯公車,撿到一本當時在美國相當暢銷的書「super man」,帶上了回程的公車上,發現很多人的手上都拿著同樣的書,心裡居然開始溫暖了起來,然後坐在他旁邊一位沒有拿這本書的婦人,很好奇地和他聊書上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柯志遠於是開始勇敢了起來。


故事三是在曼哈頓踫到一位值得記一輩子的街頭藝人。在各個階段的旅行中,不是你去找故事,常常是故事去找你,但也唯有將心打開,讓好奇心趨使,與陌生人接觸,人生才更有味道。最後一個故事是和東京的一個模特兒的遠距離戀愛,最後還是因為距離的問題而分手,還好有Stephen King所著的desperation這本書的陪伴,讓失戀的柯志遠重回原有的生活軌道。柯志遠強調,旅行可能是人生一個階段與另一個階段的銜接,每一個階段不一定是朝氣蓬勃,但有閱讀的陪伴,會讓你的旅程更為豐富。


第三場壓軸於11月22日中午11:30~1:30由知名作家黃願主講「與柏拉圖談戀愛~愛情的理性與感性」,曾是中輟生,也曾從事心理諮商工作的黃願,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把別人從陰暗的一面拉出來。談到愛情的理性與感性,黃願說,人生短短幾十年,但大家一直在追求年輕美的東西,但是年輕美終究是很快就消失,於是有奧地利哲學家說:「青春是上帝給女人最殘酷的禮物」。既然長像不可靠,要讓自已有自信的,最可靠的,就是內在,讓自已的心、腦袋裝的東西美好,這就是理性。理性是可追尋的知識與經驗;是思考如何讓熱情消退後,還能讓對方喜歡自已;是形而上、心靈上、最高境界的愛情。談愛情,感性與理性的層面都要有,每個人都希望被看見,被聽見,被觸摸,這是感性的部份,而被“感受”,則是上述用理性來找到方法。


談到閱讀方面,黃願指出,書籍的美,美在是文字,想像空間很大,因此書籍的力量是由讀者來決定的。黃願建議讀者可先從自已有興趣的書來開始閱讀,然後培養獨立思考的閱讀,進一步以討論式閱讀,與人分享,或成立讀書會跟大家討論,找出不同的面向。然後可以再重新閱讀,可以學著寫摘要,熟記重點。最後是找到閱讀的成就感,黃願認為,唯有合乎人性、有實質的回饋,才能持之以恆,因此當獲得書中的寶貴知識,黃願建議讀者要把心得告訴別人,分享知識不是炫耀,更不是罪惡。


編按:以上三位作家新著:愛在世界開始的地方、愛來愛去在東京及剪刀石頭布在本校圖書館亦有典藏,歡迎借閱。


enews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