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1【新書介紹】設計的文法~忍不住想動手的平面設計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1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新書介紹】

Image:enews101人文e館-1.jpg

設計的文法~忍不住想動手的平面設計書

書名:設計的文法:忍不住想動手的平面設計書

作者:伊達千代 內藤 譯者:柳曉陽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05月31日


作者序:

聽到「設計」兩個字,大多數人或許會聯想到拍些漂亮的照片、並使用電腦編排文字或繪製商標等工作。也相信許多人因對漂亮的海報、或時髦的雜誌心懷憧憬,而立志成為設計師。的確,風格新穎、藝術性高的平面設計作品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但任何平面作品都不是隨隨便便在偶然下完成的,其中其實存在著許多類似規則的「設計文法」。

不過,不論是大學美術系專科學校都沒教授這些文法。原因是這些規則其實應從實際工作中學習。大家都是在臨摹前輩設計師的技巧,或是聆聽美術總監的嚴厲訓誡中習得的。

遺憾的是,如今在迅速電腦化的設計業界,許多時候既結識不了值得學習的前輩,也遇不到嚴厲的美術總監。因為現在只要有電腦,一個人不論是在家裡或辦公室裡,都能輕而易舉地製作出印刷品。

身為設計師的筆者撰寫本書的用意,是期望能系統化地向讀者傳授根據自己的經驗所建立的「設計文法」。或許書中看不到「設計」在一般人觀念中的華麗形象。不過認識這些文法,將為你的設計工作奠定基礎,並使你的設計品質大幅提升。筆者撰寫本書的最大目的,就是期望它能成為你的好前輩,或是幫助你成長的美術總監。若讀完本書能幫助你從「設計」這份工作中體會到更多的樂趣,筆者將深感與有榮焉。

作者簡介:

伊達千代

專業平面設計師、專業技術撰稿人。擁有basic trainer資格,也從事與平面設計有關的教授課程。著有《Mac Fan Special 8 Adobe Illustrator 8.0實踐技巧》《Mac Fan Special 11 Adobe Illustrator 9.0》《Mac Fan Special 14 Adobe Photoshop 6.0》等等。

內藤

專業平面設計師、專業雜誌撰稿人。曾任職於設計公司與出版社,獨立創業後至今為自由接案的設計師,並為《Mac Fan Special》與《速效圖解》等雜誌撰稿。

譯者簡介

柳曉陽

1968年生於台北市,紐約大學美術系研究所畢業,曾長年旅居美日。目前從事設計、翻譯工作,並為特定媒體撰文。

以下摘錄書中一章節:

平面設計也能營造出有如音樂般的節奏

Image:enews101人文e館-2.jpg

(圖一至圖四,自左而右)

平面設計可用音樂做比喻。尤其是特別搶眼、令人難忘的設計和暢銷的音樂或名曲之間,是有許多相似之處的。悅耳的節奏、創新的韻律、和魅力十足的旋律等等,在平面設計中悉數能找到可比擬的要素。

在此將說明的是如何以平面設計表現出上述要素之一的「節奏」。在設計時,只需將許多同樣形狀的要素朝不同的角度配置,便可以編排出一種節奏感(圖一)。

若想表現出更複雜的節奏感,就需要複數形狀的要素來搭配了。重複配置的銳角三角形能營造出打擊樂器般的節奏,只要加上柔軟的曲線,便能增添一股彷如管樂器的長音般的柔和節奏感(圖二)。

將同樣形狀的要素朝同一角度重複編排,並不會產生任何節奏(圖三)。在實際編排的要素是商品照片或文章時,大抵都很難做出任何角度上的變化。但只要在背景添加底紋般的圖樣,氣氛就大不相同了(圖四)。

欣賞富節奏感的頁面一如聆聽節奏悅耳的音樂,能讓人感覺雀躍不已。尤其是在需要烘托出強烈的活潑氣氛時,這些營造節奏感的方法都能派上用場。


編按:

以上文章轉載自博客來網路書店,該書本校亦有典藏,索書號:960/8867 c.2 ,本校館藏地為前棟3F一般圖書區 。



enews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