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1 大學生複印教科書拘役20天--二手教科書交流拿舊愛換新歡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1期  學務處專題


大學生複印教科書拘役20天--二手教科書交流拿舊愛換新歡

學務處 生活輔導組 熊仁先組長


前些日子傳出有大學生複印教科書被求處拘役20天,檢方以違反著作權法為由,創下全國首例。國內大專校院的教科書,尤其是原文教科書售價不菲,學生每學期開學時購置新書成本昂貴,不時傳出有學生非法影印教科書,侵害他人著作權而誤觸法網。聯合報 (11 / 08) 也直接點名高醫附近有條「影印街」已廿多年,早年印的多半是學生的共同筆記,現在直接影印原文書刊,且市場競爭激烈,價格拚到每張五角,還代為裝訂、運送,服務周到。所以,經常影印原版書省書錢的同學得留意了。

國內大專校院的教科書,尤其是原文教科書售價不菲,學生每學期開學時購置新書成本昂貴,不時傳出有學生非法影印教科書,侵害他人著作權而誤觸法網。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近年推動校園二手教科書交流活動(2handbook.nasme.org.tw),一方面盼能節省學生購書成本,讓別人的舊愛變成自己的新歡,達成教育資源的再利用;另一方面藉此鼓勵學生尊重他人創作心血並保護他人的智慧財產權。本校也建制了二手書買賣系統(https://wac.kmu.edu.tw/index.php?pno=stubook),請同學多加利用。

所以,提醒同學當我們想要隨便影印別人的著作之前,請設身處地為著作財產權人想一想,記住,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期盼大家勿貪小利而觸法,有美好的校園生活。


enews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