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1 學務工作:e起來、一起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1期  學務處專題


學務工作:e起來、一起來

學務處 楊美賞學務長


學務處是學生大學校園生活中,接觸最密切的單位之一。舉凡學生的校園生活、課外活動、生涯規劃、生理與心理健康、住宿與交通安全、本地生與僑外學生,都需要以關心與愛心來輔導協助。所以,學務處向來以「全面關懷,主動服務」的理念來自我期許,不但希望能關注到學生生活的所有層面,也期望結合校內外的力量與資源共同努力,以主動的態度推動服務學生的工作,並學習以創意與創新的方法提升服務品質。

一年多來,學務處同仁們為使學務工作更有效率,使學生和導師們能更方便使用學務資源,在資訊處的協助之下推展學務e化。目前已陸續完成導師資訊系統、學生生活關懷服務網、生涯資訊網頁、電子化校園健康管理、僑生及外籍生聯絡系統的e化等。其中,導師資訊系統在許多導師的建議下,已經完成新舊系統的整合,將在12月18日的導師會議中向各位導師說明使用方法。學生生活關懷服務網是心理諮商網路平台以及e化的諮商輔導室,目的是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讓學生可以利用網路的方式來尋求諮商輔導,增加諮商服務的便利性與隱密性,並能服務更多的學生。而生涯資訊網頁則迅速地提供同學們更新、更多的生涯規劃或就業相關訊息。

學生是整個學校、整個社會的寶貴資產,對學生的輔導與服務,必需結合學校各單位與社會資源。過去一年來,學務處以共同合作的方式推動學務工作,例如:與董氏基金會合作辦理「藍色記錄」校園影展,推展校園憂鬱防治工作;與系所合作辦理關於校園無障礙環境的短片觀摩、就業博覽會及校園徵才等活動;邀請校外專家如104人力銀行經理,天下雜誌總編等辦理生涯系列講座;請高師大華語文研究所支援僑外生國語輔導課程;請愛國國小提供師資,在本校設立僑生台語研習班增強其台語溝通能力。這是一個講求合作的時代,合作的力量使學務工作更能發揮效能。

學務處是學校與學生之間的溝通平台,今年學生自治組織成立了學生會及學生議會,學生對學校事務之參與,更有一個合宜的溝通管道,學校非常重視學生的意見,例如每學期有兩次「與校長有約」,學生可面對最高決策主管提出建言,學校所有攸關學生權益的會議,都會邀請學生代表參與。例如興建第二教學研究大樓的校園整體規劃、第三棟大樓的拆除與周邊樹木的遷移,學務處也將會同相關單位與學生會及相關社團合作舉辦一系列活動,與同學們共同研商溝通。

學務工作的推展,亟需全校師生的合作及行政、技術人員的鼎力襄助方能順利推展,讓我們e起來、一起來營造友善、安全的校園,使我們的校園生活更美好。



enews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