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1 歲暮回顧與期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1期  董事長的話



歲暮回顧與期許

陳田植 董事長


忙碌的日子過得飛快,轉眼間已是12月了。這兩天與余校長談論校務時,都不禁感嘆日子過得真快,而要推動的事務很多;尤其余校長已成了高鐵常客,天天南北奔波,為校務的辛勤付出實令人感動。而許多教職員工也是十分忙碌,為我們共同的大家庭「高醫」辛勤耕耘。讓我藉著e-快報的一方窗口向大家說一聲:「這一年來辛苦了!謝謝大家!」

12月,是個適合回顧與反省的月份,大家不妨稍稍停住腳步,檢視這一年,計畫新的一年。

這一年對董事會而言,是相當高興振奮的一年。不論是學校、中和紀念醫院與小港醫院,都有傑出的表現與亮眼的成果;董事會予以高度的肯定與期許。比較受矚目的略舉如下:

本校多項計畫通過與獎補助提昇: 8月24日教育部公布96年度獎勵大學卓越計劃審核結果,本校獲得補助經費5千9百餘萬元;消息傳來,全校為之雀躍。此計畫用以改造大學校園學習文化之工作,實是今日大學所必須內化之質變。余校長之治校理念即以「教學卓越」為首要。去年7月以來,帶領眾多教職員,在釐清改造方向與計畫分工之後,便一再進行多次整合性研討及分組研討,余校長並邀請相關學界巨擘與專業企劃者來進行評論與指導。多少教授老師們在這樣的檢討與統合過程中,呈現出高醫人堅忍不拔的精神與團隊合作的信念。這也是高醫人信心與驕傲重建的時刻。

96學年度教育部對本校整體發展獎補助為1億3651萬餘元,較上年度增加5百萬元,成長4%。排名亦上揚,為私立醫學大學中之第二高者,僅次於長庚大學。這也代表教育部對本校辦學之肯定,董事會也肯定學校這一年來之整體努力。

本校與附設醫院國際學術研究競爭力提高: 依據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發行評鑑雙月刊第五期資料,台灣地區在ESI評估學術論文整體質量及高被引用論文數,本校論文數及被引用次數在上榜之國內22所大學中排行第11。

若僅就進入ESI世界排名之國內9所大學「臨床醫學學門」之論文數及被引用數排名,本校暨附設醫院位居第5名,僅次於台灣大學、陽明大學、成功大學及長庚大學。在評鑑雙月刊第九期,近五年台灣WOS期刊論文「期刊影響係數(IF值)」權重積分統計結果,「臨床醫學學門」本校暨附設醫院亦是位居第5名,足以表示高醫具備足夠的研究實力及能量。

小港醫院續約圓滿: 高雄市政府委託本校暨附設醫院經營市立小港醫院的第一期合約即將於明年3月底前屆滿,依約於前一年研商續約;市政府十分肯定本校及附設醫院對於小港醫院的經營成效,決定再度委託經營。並於10月18日由陳菊市長代表高雄市政府、本人代表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在小港醫院簽訂第二期委辦合約,委辦期間自2008年3月8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此刻,不僅是小港醫院現有醫療照護服務的延續,更是邁向另一個嶄新里程的開始。

附設醫院與小港醫院之經營成果持續提昇: 11月8日本會審查通過上一學年度決算案;附設醫院之經營成果十分亮眼,並且在教學、研究、服務各方面皆持續提昇。面對健保政策之限制與總額預算制度之壓力,又要處處顧及病人權益、以病人為優先,經營實屬不易,能有如此經營成果值得讚許。小港醫院亦同,在困難的醫療大環境下,還要持續軟硬體設備之投資,並且開發新的醫療及行政項目;經營成果同樣值得嘉許。

回顧與展望: 2007年可說是高醫蓬勃發展的一年,在發憤努力之下眾志成城,獲致許多成果。在各項研究發展計畫經費的獲得、獎補助金額的增加,在學校與附設醫院研究教學經費的增加之下,展望2008,重要的是執行面的成效。執行過程要定期評估進度並有確實成果,累積確實成果與經驗將提昇我們的對外競爭力,爭取更上層樓的計畫與榮譽。讓執行成效與爭取計畫成為良性循環,帶動我們不斷的進步。

執行力也必須在校務院務的各方面來檢視;期望大家再接再厲,開創美好的前景,迎接新的一年!



enews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