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1 浸淫於英語世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1期  分享園地


我看高醫的英語教學

牙醫一 蕭凱元


幾個月前我懵懵懂懂地進了大學,其中第一要務便是聽取學長姊的建議。有嚴肅的、輕鬆好笑的,也有令我存疑的,然而其中一項令我不解的是,他們不約而同地提醒我們「有機會的話最好趁大一時考過全民英檢中高級(或者同等學力英語測驗)」。應考的動機除了檢視自己的英文程度之外,最實際的是為了達到畢業要求,這我清楚,但我以為選擇大一去考是因為課程壓力還小、生活輕鬆,沒想到理由卻是:「大一是英文最強的時候」。換句話說,若只按照學校安排的課程去學習,在經過了四年,或者六、七年的大學生活後,同學的英文能力(聽、說、讀、寫)只會逐年倒退,進步的可能只有專業詞彙量的擴充。多麼令人遺憾。

可是幾個月後,我改觀了。因為我不是在其他普通大學,而是高雄醫學大學。

在這幾個月間,我注意到公佈欄、學校網站上的公告總是會有學校語言教學組籌辦的活動,諸如文化講座、英語學習角、外文電影欣賞、外文書展甚至外國大學教授親自上陣的英語講座等等。我心想,除了課表中每週四小時的英文課外,若能再多參加此類活動,除了能保持自己的語感外,還能拓展國際觀,是很有意義的學習。此外,學校還設有英語自學教室(內含外文書籍、雜誌與英檢模擬軟體等)、英語診療室(同學可針對想改進的問題請老師協助),以及「有吃又有拿」的英語競賽。其中我報名了寫作和單字比賽,除了感受到參加的熱烈(近百人)、還有一種「浸淫於英語世界」的感覺。雖然,我不知道同學們來參加的目的是為了本身的學習意願或者僅要滿足學校「英語護照」的規定,但無論如何,成果是好的──學生對英語的學習意願增高(至少我是這樣子)、校園英語學習氣氛良好,甚至聽說其他大學也想來觀摩。最近回臺北與臺大的同學聊大學生活,發覺臺大在這方面的活動也只有英語演講而已,看來高醫標榜的「專業創新、終身學習、人文素養、社會關懷」等口號不是說說而已。和同學聊過的結果,我們都認為語言教學組的用心和成果是感受得到的,也很支持學校繼續舉辦這類活動。也許,這股精神和一系列活動的成功是其他學院、通識教育中心能借鏡的。

最近看到「Toastmaster(一個英語社團,美國五大民間團體之一)」在BBS上的宣傳,其中提到他們上次開會時人數太少導致學校無法成立分會,因此呼籲同學多多參與。雖然參加此社團能訓練自己的英語演講、思考和領導力,但也需付出時間、精神和金錢。儘管如此,這多少也反映了高醫學生對社團參與及英語學習的熱忱。高醫最近得到卓越計畫的補助,也如火如荼地展開改革。未來會如何?我還有五年半的時間可以期待。



enews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