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1 生涯輔導的現況與展望-不斷的學習及創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1期  學務處專題


生涯輔導的現況與展望-不斷的學習及創新

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羅怡卿組長


這一年來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有很大的改變。因本校在學生生涯規劃及就業輔導上的重視,本組的行政輔導空間經”變妝”後,吸引了更多的同學主動走進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接受我們的服務。由原本的教育訓輔、青輔會及勞工局業務到推行卓越計劃,本組亦業務倍增,與各系所合作則更為密切。一年來,許多創新事務及活動的推動,在本組精心設計及宣傳行銷下,在同學的心中已經打下高品質的形象,參與度大大提升。今年為了配合各系所評鑑及教學卓越計畫的執行,除了在校生的生涯諮商輔導及應屆畢業生的就業、創業、升學、留學輔導外,將配合各系所建立學生學習歷程檔案、規劃畢業生追蹤機制及建立畢業生資料庫。當然,這一年來,最令我們引以為豪的是我們成立了南部最大的生涯志工團體,而這個志工服務過程培養了提升就業力的第一要素-態度與關懷。

除了執行組內的創新業務外,我們也積極的標竿學習。藉由校際分享,撞擊出更創新、更豐富的火花。如在11/16日邀請國立陽明大學的就業輔導組及校友服務中心組長陳志成教授分享就業輔導經驗。同為醫學大學的陽明大學,因研究生比大學部學生多,研究所的就業輔導成為陽明大學的職輔重點,也藉此標榜其為研究型大學的特色。11/19 日則邀請成大前副學務長暨就輔組組長邵暉洲教授分享如何建立學生生涯歷程檔案及其重要性。而11/22日則邀請教學卓越第一名的逢甲大學校友聯絡暨就業輔導室林秋松秘書分享在校生職能發展過程,如課程導入核心技能、職涯地圖、成立職能發展中心、建立企業與人才需求的窗口,及規劃菁英專業實習。該校未來則會著重在如何爭取校友資源,建立完善的校友服務機制。而本人更在11月初到美國參加國際生涯發展會議,與國外各大學分享及學習如何協助學生提升就業力。在此次國際會議中提到,無論名校或一般社區大學,雖然學校性質及就業方向有所差異,但對職涯輔導的重視卻是一樣的,都希望培育出具有即戰力及不可替代能力的人才。我們不只希望學生能提高就業率,更希望能提升他們未來的就業品質。在美國,從國小六年級即開始為學生做生涯規劃能力及職涯規劃能力的培養。

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在未來的展望上,除持續推動既有的業務,將積極規劃推動職場接軌(最後一哩計劃)及建置畢業生追蹤機制,並努力開創更多元及創新的服務,期望透過國內外知名大學及國際職涯發展會議的標竿學習,提升本組行政效能及職涯輔導服務內容,進而向上提升高雄醫學大學及畢業學生的「品牌形象」。



enews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