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1 說不盡的感謝」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1期  分享園地【GYSD績優團隊獎「國際服務組」第一名感言】


說不盡的感謝

醫學系四年級吳佳慶、性別研究所二年級吳怡靜、醫學系三年級吳昱靜、生物醫學檢驗學系四年級莫孟瑄、醫學系四年級楊大威、護理系畢業許淑容


吳佳慶的感言:

終於,我們得獎了。 把第一名的榮譽給掙了回來!

準備了很久,我們終於得到肯定了。這個獎,真的是屬於大家的,我們只是代替了大家走出去比賽,走出去和別人一較高下。沒有在背後當靠山的TSWB夥伴,怎麼可能會讓我有機會在大家面前展示我們的努力。

我想,我們被肯定的原因,在於我們肯定了自己。出發前夕,有人告訴我報告不夠生動活潑,報告不夠精彩。回家以後,我想了很久,生動活潑,不是我的風格,也不是我想要呈現給大家的結果。我想用一種嚴肅的方式,正經八百的,把我心中的TSWB介紹給大家。雖然當天報告的時候,我很緊張很緊張,而且看到評審不斷的稱讚一些大熱門隊伍,我心中更顯的不安。但最後,我還是把我想要告訴大家的,告訴了大家。TSWB的一貫精神:彎下腰Learning by Doing。

在公佈得獎名單的那一剎那,我真的有種難以置信的心情。在宣佈第二名是台大團隊的時候,我在想說:得獎有望了!坐在我身邊至善團隊的朋友拿著相機叫我幫她拍照,我拎著相機走到台前,半途就報告了“2007高雄......”,我當場歡呼了一聲,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我早就知道成績,迫不及待的跑上台去。

發表一分鐘的感言,我不知道哪裡來的勁兒,稀里嘩啦的暢所欲言,還被主持人呂如中調侃說:“說得這麼順口溜這麼精彩,請你一字不漏的再說一遍。”我還當真試著再說一次,唉唉,太笨了。

當下想到要感謝的人很多,也有很多該感謝的人沒有辦法一一說出來,沒關係,我現在一一道謝,反正昨天說的這麼精彩也沒有人會記得。

其實這一次出團麻煩了不少人,江宏哲館長大力的協助真的讓我們很感動。每一次有甚麼問題,告訴江副,他總能很樂意幫我們解決,就算解決不了的,也會幫我們想辦法。而我們更是增添了陳先生無比困擾的業務,陳先生要幫我們追討公文,幫我們處理核銷的事情,許多大大小小的雜務都幫了我們很大的忙。

到田野之後,余廣亮團長的肯定與協助,幫我們解決了很多問題,也很照顧我們。團長本身業務就十分繁忙,還要來處理我們這些黃毛小子的問題,真的辛苦他了。文玲從中的協調與幫助也讓我們能夠順利執行任務,也讓出發前有許許多多不安的我能夠比較不那麼緊張。陳姐的關心也讓我們在馬拉威漸漸感覺到溫暖。

最重要,要感謝的,當然是TSWB的大家。從創會元老淑娟和婉瑜,到一路走來的君儀、少君、珮琪、志元、林鈴,遠在台大的韋仁,還有來到現場加油害我更加緊張的亭又。Karen當然是不會被忘記啦!很感謝Karen行前一直被我擾亂,要去擔心籌錢的事情,要和我一起分擔帶領這個懵懂的團隊。其實如果沒有大家的灌溉,今天我還只會是拿著書本,默默唸書的呆子,很幸運高醫有一群關心這個世界的你們,可以一起吃喝玩樂,可以一起幹點正經事。

還有出隊大家,沒有大家的相互扶持,我想也不會成就今天的TSWB。感謝你們在馬拉威無比的忍耐,因為我是個固執的人,我有我堅持的事情,和我真正合作過的人應該都清楚明白我的”認真”,所以我會不斷不斷的要求大家,比起其他團隊,你們真的是比較辛苦的。出隊本身要準備的事情就已經不簡單不容易,再加上一個龐大的計畫主體,我想都快把大家壓得喘不過氣來了吧!真的很感謝大家和我一樣堅持到回來。這一次得到肯定,我想你們都和我一樣雀躍,一樣感動吧!

幫助我最多的,是馬拉威。如果第一年我沒有感動,我想,國際援助對我來說就已經畫上句號了吧!旅程當中,看見他們的知足和幸福,我真的不知道怎麼來形容我的感動。每一次在台灣我聽到有人說馬拉威人不求上進、懶惰,我心就揪著,我無法贊同,更想反駁。我們不可以用我們追求物質享受的心,來衡量他們的一切。我看見的,是他們最令我感動的一面,即使貧窮,也是知足快樂的。

國際衛生,國際援助,對我來說還是一個很遙遠的夢想,我想,我會持續努力,因為這一直都是我想投入,想為這個世界做點甚麼的領域。

得到了肯定,我還是想以當天報告的最後一句來反省我自己: 「我問我自己,還能為他們做些甚麼?」


吳怡靜的感言

這次北上參加GYSD舉辦的競賽,除了看見許多年輕人在不同地區中對於志工服務的投入、了解其他人如何從事及操作不同領域的服務內容之外,評審老師也提供了我們許多在從事海外志工服務的寶貴觀點。當我們決定到一個與我們文化迥異的土地上服務時,我們所應有的態度究竟為何? 例如:我們去教他們學習華語究竟是單純的文化交流?還是為了宏揚我們「博大精深」的文化?亦或是替他們在未來可以找到更多的工作機會? 我們是否能夠以自身有限的資源去做最大的利用?是否我們所提供的服務可以適切的符合當地人的需求?我們的服務能否為一個具有延續性,可以持續關注當地的計畫? 我們為當地帶入服務的同時對於當地人能否產生意識覺醒的效果? 這些事項都是在我們進入異文化服務時應該要注意到的。

這次到馬拉威,看見台灣醫療團對於馬拉威當地的服務,不但令我印象深刻也學習到很多。例如:醫療團審慎評估到當地的實際情況,發現他們原本提供給彩虹愛滋門診病童補充營養的食品可能會被大人拿去變賣或自己食用時,他們想出將發送的麵粉和油在醫院中混合才能帶回家的方法,以確保小朋友們可以吃到這些食物。再者,醫療團不再以一種傳統西方殖民主義式的醫療方式進入當地,反而能夠了解當地最主要且最合適的需求是什麼而進行服務。舉例:由台灣駐馬拉威醫療團接手替馬拉威政府培育傳統接生婦的計畫,比起只是到當地蓋醫院看病人,更能為在地盡力,更適合當地人民的需求。由於當地部落距離分散又離大城市交通不便,一般產婦都會直接由傳統接生婦來接生,但往往可能因為缺乏消毒或良好的接生環境(以往都在草叢中接生)而導致產婦難產或將愛滋病毒傳染給傳統接生婦。醫療團藉由每年為期三個月的培訓並且定期追蹤傳統接生婦的接生狀況,有效降低了難產及愛滋傳染的問題,當地婦女也不需要舟車勞頓的到醫院待產,實際改善當地產婦的生產情況。這項培育傳統接生婦的計畫也獲得WHO的肯定,也讓我們對於從事國際醫療服務有了不一樣的視野且獲益良多。

這次能夠從GYSD競賽中脫穎而出得獎,這是我們全組組員共同的榮耀,除了感謝我們有個積極帶領我們的組長佳慶,momo、yoyo、卡羅、大威這些夥伴在執行計畫時相互的扶持,還要感謝許多人在我們執行計畫前後的幫助,如:Karen、TSWB其他夥伴、江副、余團長、文玲姐及其他醫療團的前輩們。還要感謝性別所成令方教授積極鼓勵我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當然,沒有父母及家人在經濟和情感上的支持,我將無法實踐這樣的服務,即便他們一度對於支持我參與這樣的活動感到遲疑,真的很感謝他們最終對我的信任答應讓我參與。還要感謝我的好朋友千、ej、ve、tiff、Eric、Anna、Ann、俊男等,有你們在精神上的支持,讓我更加勇敢。希望能夠透過我們這樣的行動,讓沒有到過當地的人進一步了解當地情況,期待吸引更多人投入志工服務,關心世界上許多需要關懷的角落。


吳昱靜的感言:

我想這個獎,不只是屬於我們這六個上台領獎的人的。從上學期開始籌備,到出隊期間,到回台灣後續工作,成果發表等一連串的工作,這一路走來,幫助過我們的人實在太多了!江館長的重視與認同和陳先生的從旁協助,幫我們解決了許許多多公文上,金錢上的困難。還有余團長,不管是回來台灣,還是在馬拉威都要為我們這些小孩的事情操心;真的覺得我們這些小伙子太麻煩他了!還有在馬拉威認識的文玲姐,陳姐,卡姐醫療團等人,還帶我們到處去逛,為我們的日常用品操心,你們熱情的招待讓我在馬拉威冷冷的冬天感受到了”處處是溫情”啊!

TSWB的大家──亭又、karen、婉瑜、君儀、peggy、eddie、少君、林鈴等很多很多人,你們真的都是“無人能敵”啊!為了讓大家能夠順利出隊,大家不管自己有沒有出隊都會一起討論、提供意見,還要兼顧讀書會,楠梓移工服務方案等很多繁雜的事情;大家出隊期間還要在台灣當緊急聯絡人,甚至是大家的“家長詢問處”,真的辛苦了!雖然我每次都“翹課”,“翹讀書會”,但是我真的很感謝你們讓我學習到很多,至少比“懵懂無知”進步了一丁點兒~(哈哈!)感謝你們讓我的大學生活變得更多姿多采,變得更酷!

一起出隊到非洲的大家,哈哈,總算”苦盡甘來”,少了任何一個人,此行就不會這麼完美,這麼多回憶了!給自己一個掌聲吧──啪啪啪啪啪!

馬拉威──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有這個可貴的機會踏上這塊土地!我似乎沒辦法為妳做些什麼,但是我卻從妳那邊載回了滿滿的感動,學會了知足,學會了真誠……希望能將這份感動,化為行動,當我有能力的時候,會在回去這塊讓我感動久久的土地。


莫孟瑄的感言:

這一面冠軍就像是一個紀念!紀念大家一起在馬拉威度過的這個暑假,紀念大家一起做的許許多多努力,也紀念勇敢跨出夢想的自己,紀念這場屬於大家的華麗的冒險。

我想,得獎並不是代表我們有多了不起,也不是我們做了什麼偉大的貢獻,每個人也都一樣可以做得到,我們只不過是一群剛好很幸運能夠有機會行動的學生。與其不斷的紙上談兵,用自己的想像編織理想,不如直接拿起行囊走一遭,你會看到很不一樣的世界!你會發現很多書本上看不到的情況,很多聽別人說聽不到的樂趣,體會到屬於自己一套的想法。或許一開始的你並不是很了解田野這件事,對於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自己想做的又是哪些更是摸不著頭緒,在旅程中你會找到答案的。


楊大威的感言:

今年三月,我已經開始煩惱怎麼去規劃這個可能是我最後一個可以完整運用的暑假。後來看到了TSWB在招募隊員的海報。如果,能把這個寶貴的暑假獻給世界上最需要的人,那應該是最有意義的運用。

但一切並非那麼一帆風順,首先遇到的是父母的反對,他們對黑暗大陸有太多的偏見和恐懼;拉贊助時也遇到許多挫折和冷漠;在繁忙課業中還要閱讀一些論文和資料來了解馬拉威;還有行前一連串密集的課程和討論。

踏上飛機那一步前,不知道已經走了多漫長的路。

到了Likoma島,通訊品質非常差,幾乎是和世界隔離了。生活上也諸多不便,停電的時間幾乎快比供電的時間多,而且兩三天就停一次水,煮飯要自己生火燒柴,還有四周虎視耽眈的瘧蚊。想起台灣的家人和朋友正在過著「正常」的生活,心中既是難過又後悔。但過了一兩個禮拜,當我漸漸習慣了當地的生活,我不再為了停電而咒罵,而是因為有電而雀躍,沒有水沖澡到就跳到湖裡和當地人一起泡澡,生火的速度也越來越快。我才了解我原來沒有電腦、手機也能活得很快樂。

回國後,我們整理出了成果報告以及辦了一系列的座談活動,讓更多的人看見和了解這一塊領域,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關心這個世界。

12月2日,在青年志工大會師頒獎典禮中,宣布我們得到第一名時,仿佛是對我們這一年的最大肯定。我想我做出了正確的決定,感謝2007年夏天和我一起呼吸的馬拉威。


許淑容的感言:

這次計劃能夠成功是因為很多人的幫忙協助才能夠完成的,包括贊助的廠商大力幫忙、江宏哲老師勞心勞力的協助我們、台灣駐馬拉威醫療團的照顧以及所有TSWB成員經由每次議題探討,腦力激盪還有出隊的夥伴同甘共苦的努力,更感謝馬拉威人的熱情,讓我深深覺得這次的出隊獲得的遠遠多於我們所付出的,還有那種簡單滿足的生活讓我難忘,獲得這次的獎項代表我們對所有幫助我們的朋友一個最大的感謝,也希望藉這個獎項把我們的理想與TSWB的宗旨與目標傳達給更多的人,讓大家一起關心與參予國際服務的議題,希望我們的成果能夠拋磚引玉讓更多人一起著手讓這個世界更好。



enews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