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2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口腔衛生學系–劉彥君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2期  分享園地【好想認識你】


新進教師:口腔衛生學系–劉彥君助理教授

Image:Enews102好想認識你.jpg


大家好,我是口腔醫學院口腔衛生學系老師劉彥君。成長過程較特殊的我,除了小學在台灣就學外,其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日本渡過。在不同語言及文化的陌生環境之下成長,使我提早體悟積極學習態度和融洽人際關係的重要性。建立了在日後的學習過程中,遇到困難時如何去面對與解決問題的經驗。

大學時就讀朝日大學齒學部牙醫系,朝日大學(原岐阜齒科大學)位於岐阜縣,日本三大名泉之一的下呂溫泉和世界遺產合掌村都是在岐阜縣。畢業後選擇在九州的大分醫科大學(現在已與大分大學合併為大分大學)口腔外科當一年研修醫(住院醫師)。

大分是個環境優美的小城市,大部分的人應該對它都感到陌生,可是如果說到別府溫泉或是由布院溫泉大家都應很耳熟能詳。大分醫科大學是沒有齒學部的大學,所以牙科方面附屬醫院也就只有設立口腔外科,因此除了口腔外科專門科外,還負責一般住院病人的牙科治療。當時負責照顧口腔癌的病人,同時也引發我對口腔癌研究的興趣,想要更進一步深入探討研究。

決定要報考研究所時,主任柳澤繁孝教授給予我很多的鼓勵與支持。記得當初他給我最沒有壓力的話『很希望你考上當我的學妹,也很希望你不要考上繼續留下來和我們一起奮鬥』,或許是在教授鼓勵人心的祝福下參加考試,順利的考上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齒學研究科,口腔病理學講座。研究所主要究『Pahotgenesis of Multiple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in the Oral Cavity』。探討所謂的fieldcancerization是monoclonal 還是polyclonal。研究所畢業後繼續留在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齒學部附屬醫院從事病理診斷工作。

四年前回國定居,任職於台北長庚醫院牙科部。了解日本與台灣牙科的相異之處。在學會上認識口腔衛生學系系主任黃純德教授,談起口腔衛生學系還在草創之期,正極力的推廣口腔衛生師法,積極爭取口腔衛生師在牙科界的定位。

日本口腔衛生師已有55年的歷史之久,口腔衛生師在臨床工作上扮演著不可缺乏的重要角色。因為體會過有無口腔衛生師協助所影響之臨床運作和工作效率之差異。深深的體驗到口腔衛生師的重要性。希望能把自己的臨床經驗及所學充份的發揮。很高興有機會能參予推動台灣口腔衛生師法,及培育口腔衛生師的人才。期待,我們將和口腔衛生學系一起成長努力,並有無限的發展與未來!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不定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歡迎相關教師投稿,投稿信箱:enews@kmu.edu.tw(附JPG檔生活照乙張,文章字數800~1200,請圖文分離)。 主辦單位: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