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4 【高醫文學獎散文第三名】寄物櫃123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6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高醫文學獎散文第三名寄物櫃123號】

醫學七 張日錦

1

新蓋好的圖書館內,擺了好幾排的寄物櫃。每天,都有許多學生在這裡寄放他們的東西,然後進到圖書館內,然後,再從櫃子裡拿出他們要的東西離去。那是一種只有自己和櫃子知道的默契,沒有人會經手,放了些甚麼,拿出些什麼,只有你和櫃子明白。寄物櫃就像守護寶藏的巨人,而寄放就是訂立契約—雖然寄放的不是價值連城的寶藏,我們也被教育說不應該寄放太貴重的東西在裡面—因此,我們要學會,什麼能夠寄放,什麼不能夠。


「寄喜歡」

午後的陽光穿過玻璃門的阻擋,把寄物櫃前的走道灑成一片金黃。我打開櫃子,把剛買的蘋果放進去。我刻意放的深些,像是在提醒巨人,這是很重要的東西,只有對的人才能取走。巨人發出叩的一聲,象徵著契約的成立。接著,我傳了封短訊給她,「123」。

晚上,短訊回來了:「謝謝你的蘋果喔!很香很好吃!最近不小心感冒,正好補充維他命C呢,謝謝你!」

她是社團裡認識的學妹,臉小小的,鼻子卻很大,對學長姐都很有禮貌,說起話來輕輕柔柔,卻很少見到她與別的學弟妹有什麼互動。雖然臉蛋長的不錯,卻散發出一種神聖不可侵犯的感覺,因為如此,所以和她也沒有什麼交集。直到那天社團休息時間,社長突然跑來找我商量:

「你覺得這個學妹怎樣?」社長面向我,一邊卻斜著眼打量坐在角落的她。

「怎樣?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啊!對學長姐都很有禮貌,是一個很乖的學妹。」

「是嗎?那好,因為社團評鑑缺人手,我希望你跟她一起來幫忙。」

於是我就奉命成為資料組組長,她就是組員—唯一的組員。雖然整理社團資料不是一件多困難的作業,但就是無聊而且繁瑣,需要肯吃苦耐勞的人來幫忙。面對這樣的組合,我想到好萊塢警匪片裡老警探帶著新進菜鳥,專門辦一些大家都不願意辦的案子的老套情節。沒想到,我們很快的就碰上電影的高潮劇情。

「學長,下課以後我就要趕快回家耶!」

「有這麼趕嗎?」我有點摸不著頭緒

她稍微把頭瞥向後方,又很快的轉了回來「恩,因為我爸會來接我。」

我望向東側門,昏暗的街燈下停著一部車,車子旁邊站了一個中年男子。嘴邊的火光一閃一滅,一隻腳則忙著踩熄彈落的菸蒂。

「那資料怎麼辦?」我反問她。

「怎麼辦?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她的聲音居然急了起來,搞的我也慌了起來。

然後我想到了圖書館的那排寄物櫃。

「對了,妳覺得用寄物櫃怎麼樣?只要通知對方去拿就好,這樣就不會耽擱到妳回家了吧。」

「我也覺得這個點子很好,謝謝學長!那你想用哪一個寄物櫃?」

「就用123號吧。東西放了就傳簡訊給對方,就傳123好了。」

就像與巨人的契約一般,這是我跟她,還有寄物櫃123號的秘密。

社團評鑑緊鑼密鼓的在籌備,我們資料的往來也越來越頻繁。隨著寄物次數的增加,我開始在資料上頭附一些加油打氣的小紙條,她也會回贈我一些精緻的小卡片等等。大概是覺得這樣玩還蠻有趣的吧,我試著每次寄物都要偷塞點小東西。因為寄物櫃空間不大,放了滿滿的文件以後,可以再利用的空間不多。因此,我學會如何挑選巧克力、小貼紙、小飾品等等一些可以想的到塞進角落裡的小東西,學妹也都會很認真的回應我的「小動作」。我的興趣被這種「正向回饋」激起,每次打開寄物櫃,我就開始思考:下一次,要放些什麼進去。

寄放變成我的一種習慣,開啟則是我每天最大的期待。

然而,不管我怎麼寄放,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即使我怎麼去試圖填滿這個立方,似乎還有些空虛沒有被滿足。


「寄誤會」

最近我發現,飄好像一直在躲著我。

飄是我的好朋友,我們無話不說。但最近飄變了,對我十分冷漠。見到我,他總是很快的離開;即使去找他,他也會用一些我沒聽過的理由搪塞過去。

終於,今天在msn上遇到他,我決定要問個清楚:

「飄,最近怎麼啦,很久沒有好好跟你聊天了。」

「沒什麼啦!」

「你少來,騙別人騙的過去,但我可是你肚子裡的蛔蟲啊!該不會跟女朋友吵架了吧?」

「既然你都這樣說了,那我也不用顧慮了」他的態度180度大轉彎,「我問你,你是不是在挑撥我跟芬,我跟學妹吃飯的事情只有你知道而已。」雖然隔著螢幕,他的怒氣卻穿越時空而來。

「挑撥你跟芬?」我一時摸不著頭緒

「芬說她知道我有跟學妹吃飯,最近都跟我賭氣不說話。你明明知道芬是個超級大醋缸,你這樣做分明跟我過不去。」

「我怎麼可能跟芬說這件事,天大的冤枉,你怎麼會這樣懷疑我呢?」

「除了你,沒有第三個人知道這件事情了。」

「我不清楚,但絕對不會是我跟芬告密的。我相信你認識我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我想這件事情背後一定還有蹊翹。」

我們的話題就這樣結束了,雖然結束的是那樣倉促與不信任。

果然如同我所猜測的,能夠在混濁不明中沉澱的唯有不變的真相。過了幾天,飄打了一通電話給我:

「抱歉啦!之前的事情是我誤會你了,我買了杯布丁奶茶想跟你聊聊,你在哪?」

「我在meeting耶,奶茶你自己喝吧!」

「不行啦!芬說我一定要把飲料交給你,不然她又要生氣了!」

「不然,你把它放到圖書館的123號寄物櫃好了,我再去拿,先這樣,不能再聊了,再見!」

兩個小時漫長的meeting終於結束,打開寄物櫃,沁涼?著奶香溢了出來。我拿出奶茶吸了一口:冰涼的奶茶,配上軟滑的布丁,真是最棒的組合了。

「飄,你吃飯了沒?」一邊吸吮著奶茶,我順手撥了通電話給飄。

「還沒,對了,我還沒跟你解釋之前的誤會……」

「誤會?我在櫃子裡只看到奶茶,沒有看到什麼誤會。」

「嗄?你在說什麼啊?」這次換成飄摸不著頭緒。

我笑一笑,把最後一顆冰塊一仰而盡。


「寄錯過」

一直很照顧我的學姐要畢業了。

還記得剛考上高醫,要離鄉背井的從台中到高雄來念書。對一個從小就沒有離開家鄉超過五公里的我來說,真的是非常困難的決定。

開學前一天,父親開著車載著我一路風塵僕僕的從台中南下到高雄。一路上,砰砰跳的心臟沒緩過,我不敢張大嘴,怕一張嘴,心臟就會從嘴裡跳出來,我只能把緊張和不安和著乾澀一起吞下肚。經過2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來到高雄醫學大學—這座我即將生活七年的白色巨塔。還沒下車,一個小小的人影就不停的在車窗前揮手。

「你是張同學嗎?」女子的眼睛閃著光芒

「恩,對,學姐好」

「那我們來趕快來逛一下校園吧!」

於是我就放下必須要顧車的父親,和學姊一起很快的把學校走了一圈。

大概不用10分鐘吧。

「恩,差不多就是這樣,我想想,舊三棟、濟世大樓、郵局…應該都看過了吧!」學姊低著頭,一邊數算著。

「就是這樣?比我的高中還要小耶!」我有些不敢置信。

「哈」學姊拍拍我的肩膀,「你很快就會知道學校小的好處啦!」學姊挨近我的耳朵,「翹課點名都不怕來不及喔!哈哈哈!」

我的校園初體驗就在學姐爽朗的笑聲中落幕。

開朗、直率、愛照顧人的迷糊大姊個性,是我對學姊的第一印象,而這個印象,也從來沒有改變過。

一直到鳳凰花開,我才驚覺平常很照顧我的學姐也要畢業了。

「學弟,你明天會來參加畢業典禮嗎?」畢業典禮前一天晚上,學姐突然打給我。

「阿!」我驚叫了出來,「我差點忘了說,可是學姐,我已經訂好明天要回台中的車票咧!」

「是怎樣,你意思是說明天你不會來囉!」

「恩,對不起啦!」我趕緊陪罪,「我們再約時間見面好不好?」

學姐沒有回答。

「不然這樣好了,學姐你明天畢業典禮以後可以到新圖書館的寄物櫃123號嗎?我有東西要給妳」

「123號寄物櫃?好吧,那就這樣子。」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學姊的聲音有些變小了。

掛了電話,我趕緊衝去最近的花店買了一束花,寫了張祝福的卡片,放在寄物櫃裡。隔天,學校熱熱鬧鬧的舉行畢業典禮的時候,我已經在回家的車上了,學姐傳了封短訊給我:「學弟,你的花我收到了,謝謝你,我也留了點東西在寄物櫃裡,你有空再去拿吧。」

星期一的時候,我又到了寄物櫃那裡去。

一打開寄物櫃,淡淡的花香撲鼻而來,一張卡片靜靜的躺在幾枚散落的花瓣旁。

給親愛的學弟:

你收到卡片的時候,我應該已經在台北的家中了。我已經apply到台大醫院的家醫科,我會留在台北準備國考,然後等著8/1上班。學弟,這麼久以來,全部直屬裡就你跟我最熟,你也會找我聊很多事情,不管是課業、朋友或是感情等等。之前聽你說,你有喜歡的人了,真的很替你高興,是社團裡的學妹對吧。要好好努力啊!我知道你是個很有趣的男生,不過就是會在喜歡的人面前很害羞、不敢表達,可是你會偷偷的關心對方,就是這點讓我對你很欣賞……其實,早在很久之前就很想暗示你我對你的感覺了,不過總是學姐對學弟,我主動好像怪怪的。結果一拖就拖到了畢業。最後我還是沒有勇氣,只敢用這張卡片表明自己心意。不過沒關係啦,我相信我會在台北遇到更好的男生!你也要好好加油去追求喜歡的人,不要輕易放棄喔!

關上櫃子,我把剩下的幾枚花瓣也夾進卡片裡,收進胸前的口袋。午後的陽光很溫暖,一股感動催促著我將校園逛了一圈,雖然學校已變了大半,我也不再是當初的那個小大一,但悸動猶在,一直都在。


「寄祝福」

學期即將結束,我才發現,原來我填不滿的,是我心底的那個缺口。

暑假前的最後一天,我鼓起勇氣,撥了通電話給她:

「學妹,我有很重要的事情想跟妳說……」

「我喜歡妳」

四周都安靜下來,我可以聽見風吹過髮梢的聲音。

「可是……」她打破沉默,「我已經有喜歡的人了」

「對不起」

「嘟……」

我還記得那天下午,下了場小雨,不大,我卻全身都淋濕了。

漫長的暑假結束了,今天是新學期的第一天。闔上手機,我快步往圖書館走去,為了那封一早傳來的,「123」。

打開寄物櫃,一股酸甜跌了出來,是蘋果的香味。我伸手探了探,除了一張照片,冰冷的鐵櫃告訴我這裡沒有別的了。

那是我跟她,還有社長在新生營上的合照。她夾在我們當中,笑得很靦腆。翻過背面,秀麗的字寫著:

「祝福你」

關上寄物櫃,我緩緩步出圖書館。那是我最後一次使用123號寄物櫃,因為它已經滿了,滿了我的喜怒哀樂,滿了我的悲歡離合。寄物櫃終究是寄物櫃,空間有限,只適合寄放有形的物,無形的情感,我已找到更適合的地方來存放,一個能穿越時間空間的地方。

「謝謝妳」

「123」


enews104